活动报道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活动报道

葡萄酒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 新西兰林肯大学葡萄与葡萄酒专家来院洽谈合作并做精彩报告

来源:     作者: 张艳芳 图:侯国山     浏览数:

20171018-19日,新西兰林肯大学葡萄酒食品与分子生物科学系的Roland Harrison教授、Charles Brennan教授及Tian Bin博士一行三人应邀来到葡萄酒学院开展学术交流访问活动。

新西兰林肯大学始建于1878年,是新西兰八所国立大学之一,被誉为新西兰最具国际化的一所大学,也是南半球第一所提供大学农业课程的大学,第一个在凉爽气候条件下研究葡萄栽培和酿酒的科研机构。

在副院长刘树文教授的陪同下,Harrison教授一行参观了葡萄酒学院,详细考察了学院酿造工艺实验室、地下酒窖、学院的教学科研平台,随后院长房玉林教授和副院长刘树文教授与来访专家就如何促进双方院系合作进行了座谈。双方探讨了在新西兰开展3+1联合办学的可行性,同时对教师互访、科研合作、研究生申请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来访专家基本同意参加我院主办的2018年葡萄与葡萄酒高级研讨班,就3+1联合办学、短期访学(Summer School)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对方表示将向林肯大学校方汇报,尽快推进落实双方的合作。

Harrison教授一行还在北绣山活动中心南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报告。Roland Harrison教授介绍了新西兰林肯大学和新西兰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历史与现状。Tian Bin博士介绍了林肯大学葡萄栽培与酿造专业以及葡萄栽培与酿造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它们的研究内容涵盖了从土地到酒杯(from soil to glass),与我院李华教授提出的“从土地到餐桌”有着同样的涵义。Tian Bin博士还分享了他在病原相关蛋白(pathogenesis-related (PR) proteins)方面的研究进展,与同学进行了充分的交流。Charles Brennan教授作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杂志的主编,介绍了在科技文章写作和投稿方面的经验,强调了文章的内容要有科学性和创新性,同时也必须有良好的英语写作能力,才能将实验及研究结果完美呈现出来。同时还强调了抄袭和一稿多投都属于学术不端行为,对作者本人及单位都有极其恶劣的影响,强调科学研究一定要真诚和诚实。此次报告是国际同行间的一次学术交流,也是一次学术道德教育。

林肯大学Harrison教授一行的来访,有效推动了我院的联合办学和国际化办学工作,也是一次有深度的学术交流活动,期待双方有更多的实质性的交流合作。

双方座谈

Roland Harrison教授 报告                Tian Bin博士报告

Charles Brennan教授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