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推广» 科研平台» 萄与葡萄酒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简介

实验室建设指导思想

       发布日期:2014-06-10     

  根据学校和学院的总体发展建设规划,葡萄酒学院实验室建设的指导思想是“立足教学、服务科研、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1.实验室特色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学科就是利用果树学、发酵工程学、机械工程学以及管理科学等学科的基本原理,研究葡萄酒从土地到餐桌整个产业链的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应用学科,其目的是尽量经济完美地保证葡萄酒的质量和风格,并使葡萄与葡萄酒产业进入“市场––葡萄酒––葡萄”的良性循环系统,从而提高葡萄酒产区的土地价值。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学科涵盖葡萄学、葡萄酒学、葡萄酒工程学和葡萄酒市场学四大主干学科群。这个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是需要大量的实践环节来支持的。

  葡萄酒学院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实验室是葡萄酒学院教学、科研的重要实践平台。承担了葡萄与葡萄酒专业及学校其它相关专业本科生的课程实验。它肩负葡萄学研究、葡萄酒酿造、葡萄酒分析检测、葡萄功能性物质提取、葡萄酒工程学、酿酒微生物筛选、鉴定等方面研究,为教学、科研提供必须的条件,同时为行业提供优质服务。

  2.实验室任务

  (1)教学要求

  按照本科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我院现为本科生开设实验课7门,158学时,人时数18960;另外还有课程综合实习8周,课程论文2周,毕业论文10周,人时数57600。年人时数合计76560。

  (2)科研要求

  我院现有研究生110人,科教人员16人,在研各类科研项目20多个,研究涉及了葡萄学、葡萄酒学酿酒微生物学及葡萄酒工程学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每年都有大约10个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在学院开展研究。

  (3)对外服务

  从建院初,学院就一直为我国的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提供各类优质技术服务,为企业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才,现设有职业技能长期培训班,共有学员大约300人。另外,学院是国家葡萄酒评酒员培训基地,每年接收学员30人左右。其次,学院成立葡萄与葡萄酒实验研究中心,为企业提供产品质量分析服务。

  3.实验室建设原则

  (1)实验室基本建设

  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建设,使实验室的面积、仪器设备能够满足本科教学的需求。加大学院中心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开发与利用,重点做好本科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教学条件的建设。

  进一步建设葡萄教学标本圃(葡萄品种母本园和示范生产园)和葡萄酒实验厂,使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实验室管理

  在管理上形成具体、配套、系统的管理方法和规章制度,能够保证实验室的日常运行和长期有序、良性循环。

  (3)实验室共享与开放

  在实验室使用上,做到共享、开放。全面向全院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开放,在完善相关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全校开放。

  (4)管理、装备、研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将使学院中心实验室的装备条件达到国际水平,既能保证学院教学实验、实习的需要,又能为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提供先进、可靠的测试分析手段,使科研上水平,早出、多出、快出成果,及时指导产业发展,充分体现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与特点。

  根据学校的“十五”规划及2010年远景目标和学院的总体部署,学院将集中力量,挖掘一切资源,各方筹集资金,再利用3-5年的时间,努力将我院中心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家级重点开放实验室。

  三、实验室建设目标

  学院已成为“OIV亚洲葡萄与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陕西省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级葡萄酒、果酒评酒员培训基地”。

  学院建有实验研究中心,包括葡萄学实验室、葡萄酒工艺实验室、分析检测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葡萄酒品尝实验室等5个实验室,以及一个葡萄实验站和一个实验葡萄酒厂。但要完成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学科的研究任务,还需要进一步装备。

  1. 葡萄学实验室

  总体建设目标:拟把葡萄学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最为先进的葡萄学综合实验室。其内容应涵盖葡萄栽培学、葡萄生态学、葡萄园保护、葡萄品种学、葡萄组织培养及工厂化育苗、葡萄生理生化、葡萄种质资源研究及营养系选种等多方面的研究领域。

  具体目标如下:

  ––能够精确测量土壤水分、湿度、温度、养分、孔性等理化性质,为葡萄基地、苗圃的选择提供科学依据。

  ––能够测定葡萄各组织器官的化学组分(水分、矿质元素、氨基酸等)及其比例关系。

  ––能够快速简便地测定葡萄叶片及绿色组织的面积、颜色、光合、呼吸作用。

  ––能够测定葡萄植株生长环境的各种生态条件(温度、湿度、水分、光照等)。

  ––能人工模拟自然生态条件在实验室完成如葡萄生长、发育、生态因子对其生长发育的影响、小气候监测以及葡萄病虫害的预测预报等相关研究。

  ––能够进行葡萄的组织培养、细胞、原生质体离体培养、基因工程、无土栽培及工厂化育苗。

  ––能进行葡萄生理生化方面的基础研究,如氨基酸、蛋白质、酶类、多酚类、维生素、矿质元素、糖类、有机酸等物质的分离、纯化和测定工作。

  ––进行葡萄种质资源普查、收集、超低温保存、高效利用的研究。

  2.葡萄酒工艺实验室

  葡萄酒工艺实验室的建设目标:

  ––建成国际一流的葡萄酒工艺实验室。

  ––将采用先进的分离技术、快速冷冻系统、葡萄酒模拟系统及在线控制系统,进行葡萄酒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的研究。

  ––开发新产品,促进我国葡萄酒产业化发展及产品的更新换代,提高我国葡萄酒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

  ––按小容器葡萄酒酿造规范要求,建成完全可控条件的小容器葡萄酒酿造实验室。

  3.微生物实验室

  微生物实验室的建设目标:

  ––优良酿酒酵母的收集,分离,保藏及其酿酒试验。

  ––乳酸细菌(尤其是明串珠菌属细菌)研究与开发:酒明串珠菌的分类、筛选与保存;酿酒特性的研究;苹果酸–乳酸发酵机理的研究。

  ––微生物产品的开发:用于葡萄酒降酸的活性乳酸菌干粉;用于葡萄酒的苹果酸–乳酸发酵的固定化活性乳酸菌干燥粒子;用于葡萄酒酒精发酵的活性酵母菌干粉;相关的酶制剂的生产。

  ––酿酒酵母的改良:采用原生质体融合技术,选育新型的嗜杀酿酒酵母和降解葡萄汁中苹果酸的酿酒酵母;通过基因转移技术,培育能够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的酿酒酵母工程菌;通过基因操作,构建耐高糖酵母,用于我国新疆等特殊地区的葡萄酒生产。

  4.分析检验实验室

  葡萄酒分析检验实验室需配置葡萄酒自动分析仪、电子舌、电子鼻等葡萄酒检验行业的高、精、尖设备,建成国际领先的风味化学研究中心。经重新武装的葡萄酒分析检验实验室是中国独一无二的最先进的葡萄酒理化分析的中心。在科研方面,葡萄酒分析检验实验室将进行多酚、芳香物质以及我国风味化学方面的研究和未知成分的鉴定,必将引起风味化学研究水平的巨大提高,促进我国葡萄酒质量水平的提高,推动葡萄酒行业健康发展。

  5.葡萄酒品尝实验室

  感官分析是鉴定葡萄酒感官质量的唯一方法。葡萄酒品尝实验室将按国际标准进行改建,使之成为国家葡萄酒感官分析的中心。其功能如下:

  ––鉴定葡萄酒的感官质量及其风格。

  ––通过感官分析对葡萄酒进行诊断并提出改进方案。

  ––通过感官分析对品种、设备、工艺等进行鉴定。

  ––与分析检验实验室相结合进行风味化学研究。

  ––培育高水平的品酒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