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爱心系学生 资助送关怀

作者:赵星宇、孟子元        发布日期:2016-01-22     浏览次数:

  葡萄酒学院为贯彻学校关于保障贫困学生努力学习,健康成长的精神,在资助工作中始终坚持“志强智达、言信行果”工作理念,积极贯彻执行学校政策,把解决贫困生的实际问题放在首位,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以国家助学金为主的包括“奖、贷、助、补、减”的贫困生资助体系,有效缓解贫困生的学习和生活压力,解除贫困生的后顾之忧。

  (一)健全组织、完善制度

  学院高度重视资助工作,为更好促进资助工作的进行,成立以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为组长,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监督和检查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及时检查、监督学生资助经费、学生资助工作的落实情况。组织同学认真学习资助政策和有关精神,建立国家助学金为主,奖学金、社会类奖助学金、贫困补助等为辅的资助体系。为使资助工作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学院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我院关于资助工作的管理规定和实施细则,为资助工作的宣传、落实以及检查提供参考,使资助工作能够做到制度化。

  (二)注重宣传,提高认识。

  为使更多的学生了解资助政策,学院定每年910月份为资助政策宣传月,举行专题讲座,座谈,团日活动等形式介绍学校、学院情况和奖助贷政策;加强学院网站建设,及时发布资助信息和国家最新资助政策;定期召开学院班主任会议,具体安排部署学生资助工作,确保落到实处;印制分发资助政策手册,全面讲解资助政策,介绍最新资助动态;开展学生的感恩励志教育,让宣传资助工作更加有意义,促进贫困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 规范程序、健全档案

  为使资助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我院在具体实施工作中明确规定工作程序。各班级按学生数的20%成立贫困家庭学生认定小组,成立以班主任为组长,学生干部、党员代表、普通学生代表为成员的资助对象评定工作小组,通过民主评议和老师推荐相结合的模式,对班级内学生的困难情况进行评议、认定、分档排队,整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个人材料,公平公正做好班级评审认定工作。同时,学生之间评议监督,由班级评估小组最终确定本班名额,上报学院资助工作小组审核,从而做到最基层的民主。并在全院范围内予以公示,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四)认真落实,资助到位

  我院根据学校学生资助中心的安排,做到资金发放及时到位,使有困难的学生得到帮助。2015年我院共有176人获得资助,累计69.65万元。其中7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共计5.6万元;17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共计8.5万元;137人获得国家助学金,共计44.95万元;其他社会类奖助学金共计10.6万元。充分挖掘学院的勤工助学岗位,通过学生的自力更生,为少数特殊困难家庭学生提供生活补助。我院依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制定相关规定,并在院内设置多个勤工助学岗位,对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的学生给予勤工助学的机会。虽然每月300元的钱并不多,但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来说,能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勤工助学的办法,来减轻家庭的压力,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学业。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