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香槟之约 酒香华年

作者:赵星宇 何扬阳        发布日期:2016-05-16     浏览次数:

Tasting panel 在葡萄酒学院刘延琳教授的带领下于2013年正式创立,直至今日举行了百余场葡萄酒品鉴活动。伴随着几年内组织活动内容的不断丰富,以及准备方式的多样化。学院开设了微信公众平台,更加方便每一次活动的宣传与总结。近日,在葡萄酒学院六层报告厅,迎来了TP大讲堂的首秀——香槟之约。

香槟素来有“酒中之王”、“胜利之酒”、“吉祥之酒”等美称。在历史上没有任何酒,可媲美香槟的神秘性,它给人一种纵酒高歌的豪放气氛,又给人一种轻柔优雅的曼妙感。没有人比她更适合来揭开TP首秀的面纱。

在本次活动中学院特地邀请了王蔚老师担任此次报告会以及品鉴会的主讲人,王蔚老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法律博士,留学法国、爱尔兰。长期从事知识产权法律工作。2006年至今担任法国香槟酒协会中国首席代表。她对香槟的热爱与了解带领同学们从多方面深入了解香槟的故事。

要了解香槟是如何从一串简单平凡的葡萄成长为如此优雅奇妙的一款酒,一定要从天地人多角度的去认知,王老师带领同学们从香槟产区的地理位置入手,五大产区是香槟区三种主要葡萄品种的乐土,分别为:兰斯山脉(Montagne de Reims)、白坡(Cote des Blancs)、马恩河谷(Vallee de la Marne)、巴尔坡地(Cote des bar)以及赛泽纳坡(Cote de Sezanne),接着王老师从种植方面介绍了香槟区的选择方式。为了达到可持续栽培的模式,从选种种植到剪枝夏季管理采收压榨到最后的制作工艺,香槟区始终秉持着:减少使用添加物和控制危害健康与环境的危险因素;保护当地风土、生物多样性和景观、并使其增值的原则进行着。产区知识和美酒品鉴相互融合才能让我们有更加深刻地印象,因此第一部分结束之后进行了第二部分的香槟品鉴,王老师通过四支风格不同的香槟让我们领略了香槟独有的魅力。

这次活动在四款佳饮的承转后完满结束,据说国外在举行新海轮下水典礼时,总要由船主(或其代表)的夫人将一瓶香槟酒掷在船首击碎,名为"掷瓶礼"。祝愿海上的人们平安归来;并使酒的醇香布满船头,驱邪消灾。预示这艘新轮船将永远航行平安。而也借着香槟酒的种种美好愿,祝愿TP大讲堂把学校更多的葡萄酒爱好者凝聚起来,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葡萄酒王国。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