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葡萄酒学院就业服务部]朋辈帮扶传经验 耕土耕心话未来

作者:白晓璇 赵星宇     来源:葡萄酒学院就业服务部    发布日期:2016-05-24     浏览次数:

为增进我院学生对大四实习方面了解,加强大一学生与毕业生的互动交流。5月23日下午,葡萄酒学院2016届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在学院新大楼六层报告厅举办。7位优秀的2016届毕业生沙青、孙萌、张文勤、张明悦、殷骥宇、熊闻、梁峰从不同方面向大一学生介绍了自己在各个酒庄酒厂的实习经历。葡萄酒学院副院长房玉林、党委副书记邓亚丽及全体大一学生参与聆听本次交流会。 

毕业生沙青的实习地点是德国的克林根堡酒庄,首先,他向大家介绍了克林根堡酒庄的地理位置和附近的优美景色,生动详实的PPT向我们再现了那里的风土人情。国外的生活也不是像大家想的那么优越,几十平米的房屋,狭窄的厨房,简单的饭菜,寒冷的天气,不过,最重要的是,一次实习让他对国外的酒庄和相关工作者有了更多的了解。添桶、打循环、垦地、加硫等工作均已亲身体验,有时也可能一整天都在重复的开瓶塞。“酒窖管理”方面的主要学习也使他对国外酒庄的工作机制和方式有了更多的了解。

毕业生张明悦一行人前往河北昌黎的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她提到,因为是大学生,实习内容都相对简单,比如分拣葡萄、测比重等。但是她特别强调,再简单的工作也需要坚持,连续三四个小时的站立也是对人体力和意志力的考验。或许没有接触到繁难复杂的工作内容,但只要有任何关于葡萄酒方面的问题,向酒厂的工作人员虚心求教,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山西戎子酒庄的实习让梁峰得到极大锻炼,也再现了在国内大型酒庄的主要实习内容。初入酒庄,会为大家进行集中的培训,让学生学习整个车间的布置。除去诸如手动控速、添流、洗发酵罐、测糖量等基本工作内容,还会接触到气囊压榨机、冷凝机等大型工作机器。有时,小规模葡萄酒的生产可能需要进行人工压榨。一般情况,国内酒庄的实习每天都是工作12个小时,白班和夜班相互轮换,会很辛苦,饭菜也相对简单,但更会是对人一个很好的锻炼。

近年新疆地区的葡萄酒酒庄发展日益兴盛,毕业生孙萌讲到,在新疆玛纳斯中信国安实习,除工艺室外,生产线上各个生产环节都会参与。每位师傅会用十多年的经验亲身教导大家,让学生学到更多车间中实际的技能。发现知识和实际生产的不同。长时间的实习经历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加固大家的友情,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财富,会为一个人的人格发展带来很大益处。

本次经验交流会,几位优秀毕业生将自己在实习过程中的收获倾囊相授,为大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让大一学生对国内外葡萄酒酒庄酒厂的工作内容和异同有了更多的认识,对大四时期的实习内容有了更多的了解,至此,本次交流会圆满成功。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