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实践】葡萄温情,脱贫为先

葡萄酒学院赴陕西省葡萄种植脱贫调研服务队新集村调研

作者:郝艳珠        发布日期:2016-07-19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16日,由葡萄酒学院秦义老师指导、赵星宇老师带队的赴陕西省葡萄种植脱贫调研服务队前往杨陵新集村进行调研。本次调研的目的是通过采访当地村民,了解村民在葡萄种植前后经济收入的变化、村民对于种植葡萄的看法以探究葡萄种植对新集村经济脱贫的所起的作用。

  座谈---摸清村落种植走向

  16日上午,队伍乘车前往扶风县新集村,下车后我们直奔第一站---新集村村委会。村委会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卢建义受邀为我们讲解新集村葡萄种植历史及国家脱贫政策下葡萄种植发展走向。他讲到新集村葡萄种植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霍老师在1986年发起。在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后村内现在葡萄种植占地约为新集村全部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葡萄种植品种由原先的酿酒葡萄转为种植巨峰、夏黑、户太八号等优良鲜食品种,村内葡萄种植合作社目前成立运行的有四家。

  走访---深入农户了解详情

  座谈结束后,为更好地了解今年葡萄葡萄种植规模、生长状况及国家脱贫政策在农户实施情况,我们决定走访农户展开调研。在村支书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位于山顶的葡萄种植区。时至正午,葡萄园中进行辛苦劳作的村民们很友好地配合我们的调查。其中一位阿姨就国家脱贫政策对自家葡萄种植的切实扶植情况为我们进行了描述,她说,近几年来政府联合村委会为我们联系了教授针对葡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授课,而村民们也都按照教授讲的知识进行葡萄的管理,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感叹---总结本次调研情况

  本次调研结束后,队长组织我们进行了讨论与总结。我们发现国家精准扶贫及大力发展农业对新集村葡萄种植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从资金到政策,从生产到销售,国家除了通过给予农户资金支持、每亩田地进行补贴、农药打折销售外,还定期邀请省内优秀葡萄种植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和疑问解答。最后,队长文飘飘表示,暑期三下乡活动才刚刚开展,我们将在实践中成长,无论有多少困难与挑战,我们已经整装待发。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