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实践】戎子酒庄--为中国古典建筑"文心雕龙"

作者:刘彦君 刘志超        发布日期:2016-07-21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18日,我们队在向导的带领和讲解下游览了整个戎子酒庄,了解了戎子酒庄的布局与戎子酒庄的建筑风格。

  如果说戎子酒庄是中国民族酒庄的代表,那么戎子酒庄的建筑便无疑是戎子酒庄最为亮丽的风景--全木构架普及,以榫卯结构连结构件。酒庄在原址重修扩建的晋文公庙、戎子书院、戎子博物馆、戎子文化广场、生产车间、综合办公生活区等所有建筑均采用基于宋代为主的中国古典建筑风格,整个园区将园林艺术与葡萄园、水系、道路、门楼、雕塑、长廊完美融合。

  在戎子酒庄,随处可见亭台楼榭,湖心映景,用移步异景来描述再合适不过。在这些建筑中,有的有棱有角,四平八稳,令人联想起了中国建筑方正有道的大义,也有的优雅中圆,彰显了华夏的圆润的处事之道。方圆建筑的结合,完美诠释了中华民族外圆内方的文化内涵。故此,有人称戎子庄园是现代化的生态庄园,是周围抢救性保护与恢复重建历史遗迹相结合的系列工程。

  戎子园林中除大量的仿宋建筑物外,还凿池开山,栽花种树,或用人工仿照自然山水风景,或利用古代山水画为蓝本,参以诗词的情调,构成许多如诗如画的景。这一切源于自然,而又融于自然。就像谐园(戎子酒庄最主要的园林),除了有大书法家用左手书以大篆的"河岳在望"外,只要是有柱子的地方就必定有对联,“功不可立尽官不可做尽,恩不可市尽寇不可杀尽”--谐园中“留余”牌坊下富含哲思的妙联,随处可见的对联让游历者不得不佩服戎子酒庄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正是“高高下下天成景,密密疏疏自在花”的诗情画意。

  这一天的戎子酒庄艺术之旅,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戎子酒庄深厚的文化精神与我们华夏民族独特的建筑魅力。这兴许便是戎子酒庄的文心雕龙,我们的确不虚此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