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实践】深入农户,走访调查

---葡萄酒学院赴陕西省葡萄种植脱贫调研服务队渭南白杨村调查报告

作者:郝艳珠        发布日期:2016-07-21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18日,由葡萄酒学院秦义老师指导、赵星宇老师带队的赴陕西省葡萄种植脱贫调研服务队前往陕西省渭南市白杨村进行调研。本次调研目的是深入农户,调查了解当地成型的葡萄产业区下的农户葡萄种植情况。本次调研我们采访到了当地村民数名及白杨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兰登攀。

  产业园区,农户生产靠自己

  进行本次调研前,为提高信息采集效率,使队内每位成员都参与活动,经商讨后,本次调研我们队伍采用分组的形式行动。队长文飘飘带领两位成员先行前往白杨村居民区对农户进行调研。张奇等人则直接深入葡萄种植园对正在进行生产劳作的农民进行采访。两队任务结束后,我们聚集在一起对采访调研结果进行了整理总结。我们发现,白杨村农户种植葡萄历史已长达20年之久,经过筛选淘汰后,白杨村近4000亩田地均转型发展葡萄种植,且葡萄品种均统一种植京亚品种。数十年的发展,当地农户种植方式由纯人工逐步转向机械化生产,打药、除草、摘果等重要生产环节均以机械代替人力,大大节约了人力资源,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在此基础上,农户从最初的一户成本2到3亩逐步扩大到一户可承包近20亩。

  宏观了解,经济效益促转型

  在深入村民进行了解后,我们前往白杨村村委会进行采访。白杨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兰登攀热情接待了我们,并积极配合了我们的采访。在采访中,兰书记提到,二十年前村内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在市场经济宏观调控下,村民渐渐了解到种植葡萄收益更大,约为粮食作物收益十倍之多。顺应历史的潮流,葡萄种植产业在渭南蓬勃发展,到今日,成型的葡萄产业园区为渭南市经济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业。在谈到为了发展规划时,兰书记提到,他们十分期待能够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可以搭建交流平台,一方面可以提高农户葡萄种植效益,另一方面可为我院提供科研实习基地。

  感悟总结,市场经济占主体

  通过本次白杨村的采访调研,我们了解到,除了政府政策影响外,市场经济是产业转型发展的另一只大手,在政府政策未加干预的情况下,渭南市白杨村自主发展成为了大型葡萄生产园区,农户自行解决销售、种植技术等问题,并通过学习发展了网上购买化肥农药,网络销售推广的新形势。

  渭南葡萄种植产业正向着更加技术化、产业化发展,这种优良的发展形式值得全国各地的借鉴与学习。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