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实践】深入戎子基地,探寻葡萄奥秘

——赴山西省中式酒庄生产情况调研队

作者:李英哲        发布日期:2016-07-22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21日,赴山西省中式酒庄生产情况调研队在葡萄酒学院2001届高师兄的带领下,脚踏黄土,深入农民们的葡萄地,学习葡萄酒的根本--葡萄的奥秘。

  戎子酒庄讲究品质100%来自于原料,今天我们来到了戎子酒庄葡萄种植基地中最近的东厫村片区与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并走访了当地农户。

  戎子酒庄的葡萄种类以赤霞珠为主,树型为水平式独垄蔓。由于地理原因,在冬季时农民会将葡萄枝留两个芽,整个植株压倒再用土覆盖,就是我们所说的“埋土防寒”。通过师兄的讲解,我们了解到,这里的病害主要是灰霉病、霜霉病,虫害主要是金龟子,预防措施分别是打药和虫灯防治。葡萄树为篱型,从下到上分为三层,依次是通风带、挂果带和营养带。为了形成相同的成熟效果、预防病害和充分着色,它们的高度都有明确限制。此外,戎子酒庄每亩地的产量不超过800公斤的保证品质的做法值得我们钦佩。

  戎子酒庄采用的管理模式非常有效:“酒庄+农户+合作社”的模式,以及订单式管理。合作社是中介,酒庄作为监督方提供技术指导,提供苗木、铁丝、水泥柱和农药,与合作社对接,农民出力种植葡萄。对于价格指定采用分点控制,按照重要指标的合格度进行验收,按项计价,这样便可以通过价格有效地调动起老百姓的积极性。

  在师兄的带领下,我们还去了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那里小范围种植了17个品种的葡萄,如品丽珠、烟七三、玫瑰香、马瑟兰、黑匹诺和西拉等,酒庄会将这些品种都酿成酒并研究酒的特性。我们学习到了辨别不同品种葡萄的方法,即观察叶片,如赤霞珠是五朵梅花状且裂刻较深,而梅鹿辄也是叶片大且皱,裂刻浅。这些辨别葡萄的经验还需要我们在日后逐渐养成。除此之外,我们还大致参观了鲜食葡萄园,戎子酒庄打算将其作为采摘景点,这里的葡萄采用棚架,葡萄位于头顶上方,与酿酒葡萄相比,鲜食葡萄的果穗更大且较稀疏。

  21号下午,我们深入农村进行采访,通过与农民们的沟通,我们了解到几乎全部农户都与戎子酒庄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且葡萄园每亩地的收成和农民的收入,与师兄向我们介绍的情况大致相符。除此之外,我们还获得了有关农村扶贫政策实施情况、农民每年大概的收入和各项支出情况的信息。

  通过深入葡萄园,我们学会了很多葡萄种植的知识,了解到了戎子葡萄园变迁发展的历史,体会到了葡萄原料对于酿酒的重要性,感悟到了农民的辛苦。希望这绿油油的葡萄园能为戎子带来好品质。

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葡萄园

师兄为我们讲解葡萄的相关知识

在农村走访调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