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实践】政策到户,全家动员

       发布日期:2016-07-24     浏览次数:

  7月22日,“赴陕西省葡萄种植脱贫调研服务队”前往陕西省杨陵示范区揉谷镇除张村展开调研。本次调研的目的是了解除张村小面积种植的葡萄的情况以及葡萄合作社的发展,调研对象则为村监督委员会会长与杨凌新广葡萄专业合作社社长。

  政府帮扶解难题

  22日上午,我们乘车来到除张村村委会,村监主任李社长热心招待了我们并接受了采访。除张村位于新集村邻边,12年葡萄种植产业开始发展,依托新集村的葡萄基地,发展趋势较好,由原来的二十多亩发展到近百亩,品种主要为户太八号、夏黑等。然而近两年由于面积过盛、品种单一、病虫害厉害等问题,导致葡萄的价格下降。对此,政府进行联系西农教授,对葡萄存在的问题对村民进行授课。李社长表示,如果以后葡萄种植得以规范化,则可以采取新集村举行旅游采摘节的方式进行销售,目前则以政府补贴买家来保证销量。

  村民勤劳爱钻研

  离开村委会,我们来到了除张村种植葡萄面积最广的杨凌新广葡萄专业合作社,参观了合作社葡萄园,在社长及其儿子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要提高葡萄种植收益重在提升葡萄的质量,即使在市场经济的调控下,近两年葡萄的价格降低,但由于政府的补贴,销量得到了保证。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合作社员工在农闲时间发展业余爱好,将自己家里每年剩余的葡萄来酿造葡萄酒,在过去几年葡萄酒学院实习学生的建议下,一年一年的改进,已经可以酿造出感官质量较好的葡萄酒,并在村民中进行小范围的售卖。他说,自己经常去西农寻找园艺系的老师和葡萄酒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进行咨询请教,在他的钻研中,葡萄和葡萄酒的质量一年一年得到了提升,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总结感悟

  行程结束之后,队员们进行了总结并相互交流了自己的感受。在对合作社精致的管理模式惊叹之中,又思索了他们在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深感中国农业需要他们这样虚心请教刻苦钻研的精神。张奇同学表示,村落由于技术、经济等等原因,往往并没有余力进行创新,这时扶贫政策的提出则帮了大忙,在技术、经济等方面提供了太多便利。如果能创新成功,不仅能带动本村快速脱贫,更可致富,甚至对整个葡萄酒产业做出贡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