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实践】西农大学生走进延边,深入了解朝鲜族文化

       发布日期:2016-07-24     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网延边7月23日电(通讯员 袁瑞琪)为深入了解延边朝鲜族文化,促进民族和谐,7月2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吉林省延边朝鲜族文化调研队”前往吉林延吉延边博物馆开展关于朝鲜族文化的调研活动。

  团队成员在出发前就了解到延吉市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是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与对外交往的中心。延吉历史悠久,延吉是多民族聚居的城市,朝鲜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8%,汉族人口占40.0 %,其他还有满、回、蒙古等少数民族。这里有着浓厚的朝鲜族文化气息,还保留着朝鲜族的各种风俗习惯。

  延边博物馆始建于1960年,是一座集地方历史和朝鲜族民族特色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馆藏文物主要是以古代文物、近现代文物和朝鲜族民俗文物组成,生动展现了延边地区的发展变迁。馆内有藏品保管区、文物修复区、展览区、观众互动区、公众服务区、科研区、办公区七大功能区域,充分运用文物、资料和研究成果,向游客进行革命传统、民族团结和民族文化教育。

  据馆长金辉介绍:“有三块展板是今年新添的,一块是延边富德足球队冲入中超赛场的展板。去年这块展板展示的还是延边富德足球逐鹿中甲赛场,总书记曾在这块展板前驻足,关心地询问延边足球在中甲的排名。不到一年,我们延边富德足球已经冲超成功!还有两块是机场建设展板和东北最美高铁通车展板。延吉机场建设是军民融合发展的典范工程,而去年9月长珲城际铁路通车则是延边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这三块展板象征着延边经济、社会、文化的腾飞,是延边人的骄傲。

  延边博物馆同时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边的抗日武装斗争是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开端,在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大旗下,抗日烽火燃遍延边大地。博物馆充分利用文物和资料,丰富展现了以延边人民的优秀儿女组成的东北抗联第二军英勇善战,令日寇闻风丧胆,成为东北抗日武装的重要力量的事迹,讲述了在艰苦的抗日斗争岁月里,无数抗联战士壮烈牺牲、血染山河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让团队成员了解了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

  最后,团队成员一同观看了朝鲜族特色舞蹈--农乐舞,农乐舞是朝鲜族的民间舞蹈之一,是表现朝鲜族农民喜庆丰收的传统舞蹈,劳动内容、场合不同,唱的歌、跳的舞也不同,在博物馆中表演的是流传最广的在插秧或锄草时跳的《丰铮》。在象征着喜庆丰收的音乐声中,本次延边博物馆调研活动告一段落。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