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实践】四川省孟屯河流域冰酒产区

——横断山脉的“冰美人”

       发布日期:2016-07-26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24日,在结束对小金、丹巴两处葡萄酒产区的调研后,赴四川省葡萄酒产区调研队启程来到四川省理县塔斯酒庄。在调研前期的资料收集阶段,我们发现虽然酒庄海拔仅为1700m,且位于秦岭以南,但其成功打造了酒庄独属的冰酒品牌。抱着极大的好奇心,我们来到了位于上孟村的塔斯酒庄。

  首先,酒庄主管葡萄园的徐经理带领大家参观了冰葡萄的种植基地。参观途中徐经理向我们介绍说:孟屯河流域最高海拔5320m,最低海拔1650m,河流全长29km。流域中,可种植土地分布在海拔1650m至2600m的范围内,其中符合O.I.V规定的冰葡萄种植条件土地不足150公顷.是一个常年无夏、无需埋土防寒的高山峡谷型小产区。园区特点为全球海拔最高、纬度最低;垂直差异最大、土壤结构最复杂、物候期最长、果实成熟最缓慢。

  参观完冰葡萄种植基地,我们一行人来到酒庄的加工车间详细了解冰酒的加工流程。与普通酿酒葡萄相比,冰葡萄要求的种植条件极为苛刻,其采收温度必须在-7°C~-10°C之间,且糖分达到35度以上,自然冷冻6小时以上。因此其采收期一般在春节前后,为了在从葡萄园到发酵车间的途中保持葡萄的冰冻状态,葡萄只能在凌晨4时至9时采收。由于葡萄处于冰冻状态,酿造过程中使用的压榨机器也有别于普通设备。由于所获得的葡萄汁也极为稀少,年产量一般仅有数十吨,因此冰酒又有“液体黄金”的美誉。

  在探访的过程中,酒庄处处体现出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的特色。葡萄行间种植了大量具有高经济效益的药材和水果,桔梗、青椒、草莓、当归在山间与葡萄相映成趣。酒厂中还饲养了具有相当规模的藏鸡,在增加了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葡萄园提供了优质肥料。酒庄还计划成立葡萄酒博物馆,并与当地的旅游业结合起来。

  经过一天的走访,同学们对不太熟悉的冰酒产业有了初步了解。凭着规范的生产过程和严格的管理体系,塔斯酒庄成为生产中国冰酒的一股新生力量。塔斯酒庄告诉我们:“脚踏实地不忘本心”这正是我们每一个学习葡萄酒的学生所应该追求的卓越品质。

同学们参观冰葡萄园

葡萄园中的循坏生态

详细解答同学疑惑

详细解答同学疑惑

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