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实践】培养学生感恩意识 弘扬立德树人新风

作者:赵星宇 薛雪        发布日期:2016-07-30     浏览次数:

  为培养提升葡萄酒学院学生感恩意识,帮助学院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同学中间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学院过去的一年里,以各种形式开展感恩送温暖活动,学院组织感恩活动的目的在于,让大学生学会感恩,学会回报社会,让自己更加有信心,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为祖国的未来而打拼。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体会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使同学们刚好的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

  (一)依托思想教育抓手,朋辈帮扶时刻引导

  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主体队伍积极渗透和突出感恩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感恩是人的职责和使命”的理念。其次,从培养大学生幸福感出发,积极引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正视现实,摆脱阴影,是心理平衡和幸福,愿意回报和感恩。为引导新生树立感恩之心,在入学教育期间开展“心怀感恩,立志成才”的主题教育。学院领导以切身行动感化学生,从生活中的细节入手,培养感恩意识。学院领导慰问学生军训、学院领导走进学生宿舍关怀宿舍供暖保障等。邀请优秀校友回母校作报告,用师兄师姐的榜样力量,培养在校生努力学习、感恩母校、回报社会的理念。

  (二)营造感恩良好氛围 ,润物无声铭记心间

  为学生营造一个充满感恩氛围的校园环境。把感恩教育寓于共青团的各种活动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举办“回顾长征精神,感恩红色之旅”的主题组织生活。学院牵头的“感恩?母亲节”文艺汇演活动在揉谷镇新集村成功举办,受到校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和新媒体资源,占领宣传主阵地。紧跟青年时尚的脚步,互联网+时代的新浪潮,不断开发新媒体平台的正能量,将感恩进行到学生的心坎里。

  (三)充分利用主题教育,激发学生感恩情感

  在对团员实施教育的过程中,根据社会和时代特点开展主题性和针对性教育活动。开展“感恩节--写一封家书”的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良好的道德品质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同时在学风建设的氛围下,倡导和谐、温謦的学习型家庭,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氛围。大学的朋友很可能是你人生最重要的一部分。感恩“闺蜜”,女工部策划举办“致闺蜜--写给你的三行情诗”活动。“教师节,风雨中的社区”义务服务,学生自发组织感恩教职工,义务打扫教工住宅区。

  (四)发掘自我教育潜力,提高感恩教育认知

  青年大学生在校的黄金时代,更需要自我教育来发展自我的主体性和创造性,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理解和体谅父母的辛苦和他人的善意,体会社会的恩惠,自觉把感恩化作一种充满爱的行动,实践与学习、生活中。班级互助--葡工1503班相亲相爱,班集体内一名同学生病住院,全班同学手写祝福卡片传达对同学的关切与呵护。朋辈间交流心得、学习互助,让学生养成“学成不忘栽培后继者”的意识。学院开展“助学、筑梦、助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感恩成功社会人士--2015级学生利用寒假期间阅读慈善家曹德旺先生著作《心若菩提》。受资助学生纷纷撰写读书感想及心得以表达对社会人士资助的感恩之情。

  (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施恩于人报效社会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纸上得来终觉浅”,要让青年团员走出课堂,参与到感恩教育的社会实践中去,把感恩行动落实到实际,让大学生活更加和谐。学院13级陈秀同学被评为“2015陕西省最美志愿者”,她创办的“心果之家”活动,为福利院儿童谋福利。走进生产,服务社会。学生们积极的走进田间地头,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运用于社会生产,感恩社会。葡酒学院学子组成“赴绵阳北川羌族传统文化调研队”三下乡队伍深入北川地震灾区,感受“5·12”地震之悲痛。社会对于北川重建做出了巨大努力,民族团结也带来了社会的繁荣,因而传播羌族传统文化乃至各个民族文化都是每个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努力奋斗也是每个大学生对于社会最好的报答。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