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实践】领略中式酒庄独特魅力

——赴山西中式酒庄生产情况调研队

作者:刘轩        发布日期:2016-07-30     浏览次数:

  赴山西中式酒庄生产情况调研队在山西省临汾市与运城市为期10天的暑期实践三下乡活动于2016年7月28日下午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了解中式酒庄所具有的独特风格与魅力。

  首先我们来到了位于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的戎子酒庄,这是一座具有浓郁中华民族特色的酒庄,“合藟坊”三个大字首先映入眼帘。进入酒庄之后仿佛进入到了一片美丽的世外桃源,秀丽的风景,仿古式的建筑,浑然天成,美不胜收。同时这也是在海拔1200多米的黄土高原上的一大奇迹,蕴含着古老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融汇着戎子酒庄人的智慧,也是黄土高原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的有力见证。而不同于欧式酒庄的电力系统控制酒窖与瓶储间的温度和湿度的是这里采用了当地特有的窑洞酒窖,将这一最具地方特色的建筑作为储酒之地,源于自然,融于自然,可谓“自然与红酒合一”的独特成功范例,不失为一大特色管理理念。

  结束了美丽的戎子酒庄之旅后,我们一行9人来到了位于运城市夏县的格瑞特酒庄。格瑞特又是一家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酒庄,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前身为太极葡萄酒厂,1996年与山西汾酒集团联营更名为仙童葡萄酒有限公司,2007年改制重组后成立了现在的格瑞特酒庄。格瑞特所在的夏县有着悠久的葡萄酒历史文化,从禹建立夏朝开始一直到大唐盛世,河东夏县的葡萄酒身影频频现身于历史的记录当中。而其在葡萄酒中的传承,在战火中的重生,她的发展就是华夏葡萄酒发展的历史缩影。格瑞特酒庄的下一个战略目标是把自己打造成为华夏葡萄酒首席酒庄。位于庄园中央的新酒庄采用了典雅简约的新中式风格及框剪结构,体现了百年大计的建筑标准和要求。同时酒庄整体设计体现了食品行业全透明式的安全生产理念。

  愉快的10天之行结束了,在这期间我们学到了一些在课本上所学不到的东西,而这些会在我们投入工作以后对我们有着很大的帮助。同时,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成长了许多,也成熟了许多,希望还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