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实践】贺兰山东麓行纪之十二

--是开始不是结束:宁夏银川葡萄酒产业发展局

作者:图/祝悦 文/唐紫竹        发布日期:2016-08-01     浏览次数:

  7月27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走进银川,寻访酒庄“调研服务队来到本次宁夏之行的终点站:宁夏银川葡萄酒产业发展局(以下简称葡萄酒局)。

  关于成立宁夏银川产业发展局的意义,葡萄酒局的李文超先生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整个宁夏产区像是一个班级,班级中有优秀生,但也有很多学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葡萄酒局就是班主任,随时关注各个酒庄的动向,帮助他们成长。

  “中国的葡萄酒,甚至说,中国的很多产品都存在这样一个问题:产品过剩,但优质产品严重不足。”崔主任介绍道。“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我们来进行技术的指导和把关,以提高企业产品质量。”而真正的好葡萄酒是什么样的呢?李文超先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葡萄酒应该尽量减少人工干预 。“我们不生产葡萄酒,我们是大自然的搬运工。现在新世界面临着一个误区:试图通过工艺手段人为地干预葡萄酒,这样做他们认为是科学,但实际上是剜肉补疮。中国人,还是讲究‘浑然天成’。“

  在谈话中,我们也进一步了解到,“小酒庄,大产区”就是宁夏政府以提高葡萄酒质量为要求而提出的发展战略。小酒庄,机械化,这是未来宁夏葡萄酒的发展趋势。

  此外,李文超先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离开校园的奋斗历程,最后,他说:“对于你们90后来说,追求个性是你们的特点;但当你们开始关注身边的人,关心和爱的时候,才标志着90后成熟了。做葡萄酒,其中蕴含着许多人生的道理,到时候你们就会明白了。”

  关于此次行程,队长陆佳玲总结道:这次来银川我们都学到了很多。除了亲眼见到了很多倾慕已久的酒庄以外,也更加清楚了酒庄需要我们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宁夏是中国葡萄酒的一个典型代表,由此我们看到,整个中国葡萄酒产业正处于饥渴状,这对我们大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还是应该踏踏实实地去学习,像海绵一样饥渴地去补充完善自己 ,因为外部提供给我们的机遇和条件都相当难得。成为一个葡萄酒专业毕业生只有四年教育,而成为一个葡萄酒人,则是终身教育。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