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实践】历尽艰难 苦尽甘来

作者:文/唐亚东 图/苏妮妮        发布日期:2016-08-01     浏览次数:

  下吉镇被誉为“中国葡萄之乡”,是葡萄种植的典范村庄,全镇葡萄种植面积达到6.8万亩,人均1亩地,但你可知道它曲折的发展历史?

  1998年,下吉镇从美国引进红提葡萄,有十几户农户大胆尝试,就这样下吉镇开始了葡萄种植之路。

  起初,由于村民对葡萄不了解,病害防治不到位,致使葡萄发生霜霉病。当地没有专门防治用药,他们只得前往北京、上海求助。丰收时节,葡萄带来的收入远高于当时种植的农作物。这,就是最好的广告。因此,葡萄得到了更广泛的推广。2001年,下吉镇的葡萄产业已经形成规模。

  2008年,Y型架的使用大大地提高了葡萄产量。但是,在追求产量的过程中,却忽略了葡萄品质。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后,2012年,下吉镇又提出了“降产量、提品质、增效益、创品牌、保安全”的口号。

  现在下吉镇葡萄产业的发展可谓是蒸蒸日上。注重技术输入,组织进行阶段性作物技术培训,平均一年40多场,累计培训人员过万;加强设施建设,为解决灌溉问题,修筑水库,推广避雨大棚,一亩地投入补助300元。同时还有许多力量的支持,如葡萄产业园、葡萄研究所、葡萄产业协会等。

  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发展中也会遇到新的问题,相信在政府、技术人员和农户的共同努力下,未来会更加美好。

政府工作人员为队员们讲解下吉镇葡萄产业的发展

水库施工现场,队员正在与工人交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