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实践】求同存异 共进共荣

       发布日期:2016-08-22     浏览次数:

  延边是我们去的第一个自治州,这里像其他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一样,和谐与矛盾并存。这不禁让大家想起了周恩来总理曾经提出的“求同存异”,这四个字不仅是民族自治区域的追求,更应该是我们大学中应当用来比照的标准。

  在延吉的路上,我们能看到的广告、牌匾,包括银行和街边小店,全部由两种文字--朝鲜语和汉语写成。开出租车的汉族司机都会说一些朝鲜语。当地的汉族人很好的接纳了朝鲜族文化,同时朝鲜族人也能够从汉人的生活中取得一些宝贵的经验。但是矛盾仍在细节中出现--不同的文化对人们思想的影响是深远的。

  这让我们想到了大学校园。这里是学习、交流、文化融合的枢纽,应有强大的包容力与生命力。然而我们却时常听到不同民族同学之间的冲突。这些冲突可大可小,但是无一例外,它们都能够伤害各民族之间的感情,破坏大学生活中的和谐友善的气氛。也许我们自己并不曾引起过矛盾,但多多少少会被这样的冲突所影响。很多人甚至给其他民族套上“帽子”。理解、接纳、求同存异,才是我们应当保有的态度。求同,不是要用一个模子去衡量所有人,更不需要磨灭各民族特有的文化和风俗;而存异,也不是泾渭分明,不是老死不相往来的绝对分化。求同存异,要求我们在理解的基础上去吸收其他文化的长处,同时又能够保有自己的鲜明特点。

  大学之大,不在占地多少、人数几何,却是体现在胸怀与包容。我们只有用平等、欣赏的眼光去交流,才能够得到最好的大学,才能收获与知识同等重要的友谊。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