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葡萄酒学院新学期首次团课顺利召开

作者:文/于聪 陈晨 图/邓声林        发布日期:2016-10-21     浏览次数:

  为激发当代大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学生公文写作水平并锻炼其写作能力,10月19日下午,葡萄酒学院特邀校团委副书记李春祖老师就关于公文写作“大学的阅读写作与成长”这课题作做了精彩的学习报告。我院团工委书记赵星宇老师,辅导员李雅男老师出席报告会,16级新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报告伊始,李春祖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吸引了众多学生的注意,并概括性地介绍了本次学习报告所分为的四个板块,循循善诱,字字珠玑。随后,李老师对公文这一板块作了概述,“公文即公务文书,是党政机关实施领导、科学管理、处理公务的具有特定效力和规范体式的文书,是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指导布置商洽工作、请求答复问题、报告和交流情况的重要工具。”并从历史、发展、形成及变更等方面对公文作了简要介绍。

  紧接着,李老师又谈及自己对公文的认识,他列举了从古至今许多脍炙人口的著名公文和故事。“公文虽有严整的格式,但其间仍有文学创作的空间。”不仅如此,李老师还提到,“公文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世,亦是个人德行才学的重要标志”。李老师的一番深刻点评,使各位与会者都了解到公文写作的深远意义。其间,李老师又讲到有关公文的分类、格式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并就实践时语言的运用做了详尽的说明,“写作时一定要做到准确明白、生动形象,严谨规范,”李老师叮嘱道。

  报告最后,李老师参照自己长达九年的工作经验谈了谈个人关于公文的一些心得体会,“无论以后做什么工作,都要把自己的格局放大放远,多思考,多修改,天道酬勤”,发人深省。

  此次学习报告,李老师诙谐幽默的语言魅力,加之不断地旁征博引,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位学子也同样认真听讲,时而笔记。腹有诗书气自华,只有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完善自我的学习体系,才能立足于当下,放眼未来。同样地,万石谷,粒粒积累;千丈布,根根织成。在各位学子的沉思中,本次学习报告完美落幕。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