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葡萄酒学院举办创新创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6-11-11     浏览次数:

  为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发掘问题意识,10月9日下午,我院特邀请校团委科技创新部陈龙老师在学院六楼报告厅开展了一场关于大学生未来创新就业的讲座。16级辅导员李雅男及全体16级新生参加讲座。

  会议伊始,陈龙老师开门见山、直切主题,以科技创新成果引入,加之进行细致的案例分析告诉各位学子,科创并非遥不可及的AI或VR等高新科技,而是把身边各种已有事物进行改进完善并加以落实。陈老师为同学们提出了“问题→目的→方法”的科创思路将大家带入了深思。

  讲座中,陈龙老师在思路的第一步“问题”方面作了主要介绍。他强调:“只有存在真实需求、前景广阔、充满热情的问题才能称为好问题。”在谈及如何发现问题时,陈老师就三个点为在座学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一是“自问.自答.自省”即深入发掘问题,思考问题;二是深度观察,从“A→E→I→O→U”步步为营,依次推进;三是深度访谈、实践调查,真正了解受众的需求。

  在进行科创过程中,仅仅能够发现问题是不够的。随后,陈龙就问题之后的解决方式作详细说明。简而括之,就是进行“头脑风暴”,在这期间,延迟判断、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问题、聚焦主题都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在设计思维的创新流程方面,他提出的从“创意到创新再到创业”则给了学子们清晰可辨的思路,从想法到价值,从无到有的过程都是对生活的细致发掘。

  会议最后,陈龙老师就关于科创方面的组织形式及相关赛事做了简要介绍,鼓励学生在生活中认真观察问题,并进行开拓创新。

  整个报告,陈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的事例及缜密的逻辑思维带动会议的节奏,在座学生随着他的思路能时而回应,时而思索,并认真做好笔记。带着对陈老师问题的深入思考,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