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品读经典扬正气 书香满月促学风

作者:文 / 赵星宇 张士军 邓声林 陈晨 图 / 侯国山        发布日期:2016-11-17     浏览次数:

  11月13日下午,由葡萄酒学院团工委、学生会主办,动科学院团工委、图书馆、校学生会协办的第四届“书香悦读者”决赛于葡萄酒学院大楼六层报告厅成功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建斌教授、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赵运良老师、人文学院刘娟老师、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白金凤老师、学生处副处长马宁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师燕妮老师以及葡萄酒学院党委副书记邓亚丽老师应邀出席并担任本次决赛评委。

  从十月中旬“笔走长征路,歌文祭忠魂”的海选,到十月下旬的初赛,再到十一月初的复赛,最后到现在的决赛,“书香校园”已陪伴我们一个月了。经过层层筛选,有十位选手凭借自己对读书的深刻理解和出色的个人魅力留在了悦读者的舞台上。

  决赛伊始,十位选手带来集体诗朗诵,把观众带入诗的境界,让大家初步领略了他们的阅读风采。随后进行的便是比赛的第一环节:书海采撷,要求参赛的每组选手根据决赛前的抽签顺序依次上场,通过演讲的形式介绍自己对该书籍的理解认识、收获和感悟。五组选手分别选择了《天龙八部》《小王子》《飞鸟集》《海子诗全集》《人生》进行讲述。《天龙八部》的快意恩仇带我们走进了金庸的武侠世界,走入他们的“江湖”,体会那段侠骨柔情,英雄豪迈的霸气。《小王子》带我们走进童话故事,让我们知道了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凭借借小王子的想象力,我们暂时忘记属于大人世界的欲望,飞回童年,并反思现实生活,发现人生的真谛。在《人生》的分享中,让我们理解了那些偶然也是必然的情,理解了那些不平等的爱,理解了那些需要门当户对却义无反顾的爱情。七号选手李仲楠以看似随便的两个字--“好吧”为主题,带我们走近海子,走近他的诗歌,走近他的理想,走近他的无奈,好吧,也只是走近。演讲结束后,由选手的搭档上台向对方进行提问。都说书海遇知音,每组选手强大的阅读量和的默契度也是让场下观众唏嘘不已。

  在彼此进行相互提问后,紧接着进行的便是第二个环节:答题环节。一道道文学常识问答出现在大屏幕上,每一题都是对选手阅读数量与质量的探究,两位选手取长补短互相协助,他们渊博的知识也在这个环节得到了充分的肯定。经过激烈角逐葡萄酒学院李芷仪同学荣获大赛一等奖;薛志鹏、李仲楠两位同学荣获二等奖;刘欣悦、张沁之、董昱呈三位同学荣获三等奖。

  最后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点评,方建斌老师说:感谢葡萄酒学院提供一个给广大读书爱好者的交流平台,学生们通过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让我感受到大学里肯思考,勤学习孩子的朝气蓬勃精神状态。《海子诗集》、《人生》等著作虽然是80年代的书籍,同学们还是能够从中体会到很多东西,找到精神的慰藉,和作者产生情感的共鸣。我希望每个同学都可以成为有心之人,在大学的四年里面多读书,读好书,变成有思想的大学生。刘娟老师表示:首先对同学们养成读书的习惯进行点赞,好读书不求甚解,每个同学都用实践行动证明我思故的认真学习态度,在读书过程中都有不一样的思考和感悟,在互相交流的过程中得到提升,大学生应该多读书,读好书,书籍就像一面镜子,在书里可以和更多的人对话,倾听他人的故事,读懂他人的阅历,一步一个脚印,充实自己的花样年华。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