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三下乡】西农学子访广西农科院,毛葡萄助力精准扶贫

作者:高若缈 甘媛 图:莫宇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赴广西三下乡调研小队    发布日期:2017-08-07     浏览次数:

723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赴广西三下乡调研小队前往广西农科院葡萄与葡萄酒研究所进行参观调研,在研究所杨主任的带领下,调研小队先后参观了研究所实验室、研究所葡萄园等地。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小队了解到广西种植的葡萄品种多为欧美杂交种,采取的是广西区域特有一年两收果的种植方式。由于冬天雨水少所以葡萄在糖分得以提高的同时其表皮也比较光滑美观,这些使得第二季果的品质往往优于第一季果。调研队还有幸遇见来自台湾的陈教授。在他的讲解下,调研队成员们了解到广西一年两收的模式正是从台湾一年四季有果的模式引进转化而来的,而陈教授就正是这个过程中的核心技术人员。

农科院研究员着重介绍了两种葡萄一是凌丰酿酒葡萄,它是以野生毛葡萄为母本,粉红玫瑰葡萄为父本通过远缘杂交选育出来的葡萄新品种。这种杂交葡萄的性状优于其母本;二是野酿贰号葡萄,它是野生毛葡萄变异株,通常八九月份收获。其生长周期长,酸度高,但它的耐贫瘠和它生长量大的特点是它适应石山地区地貌以及应用推广的最大优势。

这两种葡萄都与广西原产毛葡萄有着紧密的联系,而毛葡萄的推广种植正是帮助广西地区人民增加收入精准扶贫项目之一。

在这广西第一站的调研,西农赴广西调研小队成员不仅走出了纸张接触了土地,而且更宏观地了解广西本地的葡萄种植情况以及葡萄种植与民生的紧密联系。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