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三下乡】探仫佬族博物馆 觅罗城野酿之源

作者:甘媛 图:莫宇 高若缈     来源:西农赴广西葡萄酒酒庄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7-08-07     浏览次数:

罗城不仅以野生毛葡萄酒而闻名于世,其独具特色的仫佬族文化也同样引人入胜。

726日上午西农赴广西葡萄酒酒庄调研队参观了罗城仫佬族博物馆,领略仫佬族独特的民族文化。博物馆以罗城仫佬族繁衍生存、社会发展物证、文化遗珍等的仫佬族历史文化为展示主题,其展示了仫佬族的示仫佬族人民生活生产、工艺传承、历史遗珍、历史沿革、人文文化等各个方面。

参观过程中,仫佬族人民的智慧深深震撼了调研小队。仫佬族人民心灵手巧,勤劳聪慧,他们用自己的双手,美化着俭朴的家居环境。他们不仅设计了简朴舒适的房子,还创造了银饰、木雕、石雕、竹编、扎染土布等多种具有装饰意义的手工艺术品。他们的食物如五色糯米饭,鸭酱,粽子,斗糍粑精巧美味,其中仫佬族酒坊生动地展示了仫佬先民利用毛葡萄酿酒的情景,更是体现了仫佬族人民利用毛葡萄酿酒的悠久历史。

打开尘封记忆,追溯历史长河,仫佬族不仅留下了生活的智慧,还留下了他们英勇奋斗,视死如归,百折不挠的英雄壮举。罗城是广西革命的主要策源地和红色革命的摇篮之一,一代代英雄人物如李德山,韦一平,他们为了国家和民族大业抛头颅,洒热血,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感慨仫佬先辈的智慧与英勇的同时,想必调研小队亦深感肩上的责任之重。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