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实践归来话成长】】三下乡——青春•铭记•感动

作者:罗睿     来源:赴青海省青稞酒产业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7-08-18     浏览次数:

  当你真正走入一个地方,才能体会到那里的风土和人情;当你真正离开一个地方,才能感受到心中的热爱与留恋。三下乡给我们带来的,有知识,有成长,有团结协作,有理解包容,还有对一个地方的情感。当心中不由自主的想起它,伴随着一个个人,一幕幕景,一个个故事,一段段经历,似乎赋予了这个地方,更多的情怀。青海的七月,少了一丝夏天的燥热。阳光,明媚的刚好,青春,依旧昂扬。“赴青海省青稞酒产业调研服务队”一行八人7月6日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开启了为期两周的调研。
                                                  一座县城,百年传承——深刻震撼心灵
   青稞酒,藏语为“羌”。互助县,古为羌族古地,是中国青稞酒的发祥地。这里,只有3000多平方公里,这里,海拔高达3000多米,但是这里,青稞酒发展已有上百年的历史,遍布大小酒厂20余家。去每一家酒厂参观调研的过程,便是主观上知识的积累的过程。面对那些更现代化、更先进、更适用于生产的机器和设备,冲击一词已经远远不能表达内心的震撼。在学校里学到的只是基础,甚至与社会已经有了脱节,真正应用到实际,我们凤毛麟角的知识储备还远远不够。陆游所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含义,此时此刻才能深深体会到,那种与时俱进的敏感,我们已经严重缺少。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每一个酒厂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就像是一种隐形的纽带,将企业从上到下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也遍布在酒厂的每一个角落。就像天佑德的“感谢上天佑护之德”, 如此一种对大自然的感恩之心,他们又有何理由不发展的越来越好?那种潜在的凝聚精神,像是一种发展的不朽之柱,带给企业以团结的力量,也带给我们感动。正是因为不断的探索,队员们感受到了互助县这里美丽的传说,最佳的生态,宜人的环境和独特的风格。在这个传承了百年青稞酒的地方,孕育了深厚的文化和上乘的品质。
                                                 一方土地,一段情怀——感受淳朴民风
   西行的日子,我们常常被感动。在紫外线极强的地方,阳光下一小会皮肤就被晒的通红,还伴随着隐隐的刺痛感。干燥的天气,说上几句话便口干舌燥,再加上一阵又一阵的风沙,无疑给调研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我们扯着嗓子和农户们交流,他们说着蹩脚的普通话,我们便尽力地一个字一个字的去听,去记,去感受,很多情况下无法听懂农户们在说什么,但是我们依旧会耐心地听完。尽管那里经济水平很差,但是他们却总是满脸笑意地回答着,我们听不懂,便随着他们笑着。那一刹那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爱上了这个地方,深深被他们的质朴所感染。语言不通好像一点也不算什么,因为有一种世界语言,叫做笑容。帮忙引路的小孩子极少说话,闷头向前骑着自行车带路。他们青涩地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没有什么话语的修饰,甚至让人觉得谢谢之类的都是多余。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有一种扎根大西北的冲动,想把青春和热血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它。从村子下山的路上,开满了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天空很近,还有大朵大朵的云彩,这里没有城市的繁华和喧嚣,别样的宁静却让人们思考。一切都像极了那句话“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边云卷云舒”。
                                                 一行八人,一段故事——一分耕耘收获
    动身之前,一切都是梦想,上了路,才是挑战的开始。从课题准备和讨论,到分组分工,到调研后大家的共同的讨论,才发现,不知不觉间八个人可以做到配合的十分默契,或许是同悲欢、共进退之后的革命友谊将大家紧紧连在了一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也相信是我们充分的准备,让我们少走了许多弯路。一起深入地思考某一个问题,走访乡村,学会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大家也互相扶持,一同成长,不仅巩固了所学的专业知识,锻炼了实践能力,更充实了自己的人生。有苦有甜,有泪有笑,因为痛过才会清晰,奋斗过后的成果才更美丽。一切都是我们珍贵的财富。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仍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回到城市,望着车水马龙的繁华,再回想此次深入的农村,总觉得恍如隔世。三下乡,让青春的我们永远铭记了那个地方——青海。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