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实践归来话成长】酒庄寻访感怀多,西凉葡萄永流长

作者:李婵 图片来源:孙嘉华     来源: “丝路河西,酒庄寻访”调研小分队    发布日期:2017-08-31     浏览次数:

       盛夏已过,秋意渐浓。
    “丝路河西,酒庄寻访”调研小分队的全体成员回想起七月在河西走廊上酒庄的所见所闻,心中还是止不住的感慨和激动。此次调研活动主要关注“一带一路”下河西走廊葡萄酒及酒庄的发展现状,虽然调研过程一波三折,但收获也是满满当当!
     古有:“凉州美酒说葡萄,过客倾囊质宝刀。不愿封侯县斗印,聊拼一醉卧亭皋”之句来形容甘肃的葡萄美酒,而在世界葡萄酒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在河西走廊感受到了中国葡萄酒五彩缤纷的魅力。
     在莫高酒庄,师姐带我们参观主要生产线,尝起泡原酒,冒着炎热的天气带我们去葡萄园里看葡萄果穗的生长及葡萄园的打理状况,从一点一滴的小细节中,小队成员们发现莫高酒庄的所有生产环节都非常细致严谨。尽管甘肃武威地区气候干燥,环境地理较为恶劣病虫害很少出现,师姐仍旧抓住带我们参观的机会小心翼翼的翻看葡萄叶片,给我们讲解问题的同时寻找是否有病虫害等。参观当天并未发觉,活动结束慢慢回想,被师姐和莫高整体的文化精神所感动!莫高通过科学的管理力度、技术和资金的投入和对园区的改造和建设,从众多葡萄品种中筛选出12个适宜本地区栽培与酿造的世界优良品种:包括黑皮诺、贵人香、雷司令等葡萄品种。用这些葡萄原料生产的“莫高”牌干型、半甜型起泡酒、冰酒等曾多次获得大奖。  
     而地处嘉峪关的紫轩酒业,带给小队成员的却是另外一番惊喜的体验!跟随紫轩导游,我们参观了紫轩专业完善又丰富多彩的旅游专线。在生产车间,先进的酿造设备和在为榨季认真做准备的工作人员,都显示出紫轩专业和活力!紫轩葡萄种植基地的技术主任告诉我们,紫轩的灌溉设备引进于以色列,其滴灌所用的管道和小部件相比于其他国家要耐用和简洁许多。甘肃许多地区的葡萄需要埋土防寒,而紫轩选择了中国本土的山葡萄品种北冰红和左优红,适宜嘉峪关的气候而不需要埋土防寒,且其酿出的葡萄酒有特有香味,实在是别具一格。
     在整个调研的过程中,学院的师兄师姐亲自带领我们参观,为我们讲解,让我们在调研过程中避免走很多误区,感谢的话千言万语也表达不完,身为葡酒人我们感到非常自豪,我们会带着这份感动与自豪更加坚定的走接下来漫长的葡萄酒之路。
     感谢师兄师姐的帮助!感谢学院的支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