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四进四信】葡萄酒学院师生热议《梁家河》一书

作者:赵星宇 干怀瀛        发布日期:2018-06-0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梁家河》这本“特殊”教材,5月29日,学院掀起读书学习的热潮。通过认真研读《梁家河》,激励学院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担当作为、砥砺奋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来。
      党委副书记邓亚丽表示:《梁家河》是探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起点、实践起点和情感起点的优秀读本。作为一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我要将学习《梁家河》贯穿到学生教育管理的各环节,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使“梁家河精神”成为葡酒学子最鲜明的精神特征;使《梁家河》成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鼓舞我们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鲜明旗帜,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形成干事创业的风气,用一流人才培养成果助推学院“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
      团工委书记赵星宇说:读了《梁家河》后,习近平总书记在逆境中成长、又在成长中战胜一切困难,他的成长历程给他带去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力量。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吾辈青年责任在肩,使命光荣。我们要坚定理想,立志成才;要不怕困难,埋头苦干;要努力学习,博学求知。要在一次次为人民做实事的实干中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要用中国梦激昂青春梦。
      辅导员朱美蓉表示:读完《梁家河》,对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感触很深。总书记在梁家河的成长历程中汲取养分,寻找力量源泉,坚守自己初心,并善于、勤于在基层的生动火热实践中来锤炼自己。作为辅导员,应不怕吃苦,学会在繁杂的日常事务中去冷静思考如何成为学生的引路人,要不忘初心,时刻提醒自己身上所肩负的使命,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学生党员白晓璇说:读完《梁家河》,我从总书记在条件恶劣、环境艰苦的梁家河村发展生产、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经历中,感受到了总书记扎根群众,一心为民,廉洁奉公的质朴情怀,我们要细细品味体会牢记梁家河精神,自觉传播、自觉实践,将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在脱贫攻坚战中克难而上,勇于担当,克敌制胜。
      学生党员张碧颖说:从《梁家河》中汲取攻坚克难的奋斗力量。苦,是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底色。面对艰难困苦,他没有怨言,而是与群众一起开荒、种地、放羊、铡草、挑粪、拉煤、打坝,闯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是完成国家使命的一代人,在目前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之下。面对创新创业九死一生的情况下,应当有“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精神,不断挑战自己,战胜学习、科研中的难题,提升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磨练自己坚毅的品质。
      学生党员康馨文表示:《梁家河》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的知青岁,两次回梁家河的经历,身边朋友从他那里学到大学问后的人生以及梁家河四十多年来的变化。通读全书,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这一切都值得我们学习。让我最受启迪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过去那个条件艰苦的年代,有苦不怕苦,有苦不叫苦,苦中建功业。带领村民打坝造田、修沼气池、建铁业社、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在窑洞里读书求知,在逆境中砥砺上进,在实干中树立了“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坚定信念。
      研习社成员陶妍冰说:读完《梁家河》这本书时,我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不平凡是从青年时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在陕北那艰苦的七年岁月里,青年习近平从一个十五六岁的不谙世事的少年,逐步成长为一名沉稳自信、奋发有为的共产党员和大队支部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青年时代在基层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在基层锤炼,就要做到心随党旗在基层,情系群众共生长,为民服务敢干事,在基层磨炼中不断升华精神、检验作风、提高能力。若干年后,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谆谆教诲。这是在用实践告诉我们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踏踏实实的去干好每一件小事,久久为功,最终会顺利到达目的地。《梁家河》这本纪实文学,我们要用心去感受、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为民干实事中努力成才、在青春奋斗中砥砺前行!
      团工委组织部干事张扬说:《梁家河》这本书以纪实细腻的笔触,用真实的历史细节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黄土高原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成长历程和奋斗足迹。回顾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七年岁月,对比梁家河的今昔变化,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可以时时感受到,梁家河这个坐落在陕西北部的小村庄,深深包含着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应是每个怀揣梦想、甘于奉献的青年人的向往之地,更是无数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应该学会担当、敢于作为,以践行中国梦锤炼意志,增长才干,做出贡献,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放飞青春梦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学院团工委组织部干事张嘉璇表示:我们常说延安是革命圣地,它确确实实担得起这样的名号。回想当年,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遭遇挫折后,经过千难万苦转战陕北,在延安的黄土地上建立了根据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最终迎来了革命的胜利。而又在此之后几十年,还是知青的习近平也来到了这里,一晃数十载,这位从黄土地上走出来的少年已然褪去了当年的青涩,他用他坚实的臂膀承担起了中华民族复兴图强的重任,带领我们走向一个新时代。知青岁月的艰苦磨练了他,一句一行都写满了奋斗与成长,这正是我们每一个新时代青年所要学习的。我们享受着优渥的条件,更应该将全部身心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从一点一滴汇聚成川流不息。正因如此,我们更要深入农村,了解国情,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把心和千千万万个新时代的梁家河’贴近,从千千万万个新时代的‘梁家河’百姓身上接受教育”,承担起自己责任,在一次次学习探索中磨练自我,才能真正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一员,共做时代的弄潮儿。
      从《梁家河》中的艰苦奋斗到现在的中国梦,中国犹如一头觉醒的雄狮,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一步一个脚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这个世界上踏出一条独属于中国的强者之路!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