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三下乡】酒香烟台——探访张裕卡斯特酒庄

作者:王悦        发布日期:2018-07-20     浏览次数:

716日早上,我们一行人来到了位于美丽的海滨城市烟台的张裕卡斯特酒庄。天公作美,晴空万里,艳阳高照,金色的阳光播洒在眼前这座具有欧式庄园风格、兼纳中欧建筑精华的酒庄。我们怀着满腔的热情与激动的心情,开启了我们此次酒庄探索学习之旅。

进入酒庄,映入眼帘的是葡萄长廊。翠绿的枝叶爬满了支架,架上的葡萄已经套袋。顺着碧绿的长廊走过,尽头处就是酒庄的主楼了。犹如城堡一般的酒庄主楼,散发着欧式庄园的浪漫气息。张裕卡斯特酒庄的周总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安排酿造车间主任周攀先生,全程带领我们参观和讲解。

我们先是参观了各种品种的酿酒葡萄与鲜食葡萄的标本,亲身了解了各个葡萄品种的不同。果粒大而饱满的鲜食葡萄、果粒小而皮厚的酿酒葡萄均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下来我们来到了号称酒鼻子的闻香区,亲身感受了隐藏在葡萄酒中的各种香气。同学好奇的打开一个个代表不同香气的瓶子,被葡萄酒的香气的魅力深深折服。在葡萄酒中,单宁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成分。通过抚摸酒庄内部用不同布料拼接而成的布料墙,同学们直观而具体地感受到单宁带给人的口腔随时间变化的不同感觉。

接着周攀先生带领同学们来到了贵宾品酒室。每个人的座位上摆了四款酒,周先生让我们先进行品尝。后找了几个同学简单讲述了品尝后的感受。由于同学们在业余时间对葡萄酒知识已经有一个初步的储备,几位同学的回答都颇令周先生惊讶与赞叹。

接着我们来到了地下酒窖。酒窖中有瓶储和橡木桶储存两种储存方式,对应着不同的湿度与温度。在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的大酒窖里,8000 只橡木桶层层叠放、依次排开,蔚为壮观。它们各个都是法国血统,每一只都价格不菲。在这里,它们的使命只有一个:助力酒庄酿制高品质卡斯特酒庄酒。在葡萄酒的酿制过程中,橡木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以说,橡木桶是葡萄酒的摇篮。张裕卡斯特酒庄酒在罐装之前,都要先在橡木桶里静静等待 18 个月,期间,橡木中丰富的单宁和多种芳香成分溶解于葡萄酒中,改善着葡萄酒的香气、口感和层次,使葡萄酒酒体醇厚饱满,香气浓郁复杂,风格更加雅致。

周先生介绍到,张裕酿酒车间的机械化程度较高。在卡斯特建立初期,引进了添酒机,每年对其轻重、角度进行改进,精益求精,最终成为今天简便的可以一人操作的添酒机。最后我们参观了酒桶清洗装置。此装置是张裕从西班牙引进的全自动洗桶线,省去了繁冗复杂耗费人力的步骤,8000只桶只需要5个工人便可以完成酿造车间的全部工作。这个器械在国内是比较罕见的。其间我们随机采访了工人,对我们本次的调研主题进行了一个问答,并进行了记录。

匆匆几个小时的参观与学习,同学们进一步感受了葡萄酒的魅力,近距离接触了一个酒庄的运作,受益颇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