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三下乡】躬耕贺兰,博纳佰馥

作者:文/葛小凡 图/葛小凡 任安        发布日期:2018-07-20     浏览次数:

7月16日上午,葡萄酒学院醉美贺兰酒庄调研队前往博纳佰馥酒庄开展调研。

博纳百馥酒庄坐落在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是宁夏最小的葡萄酒公司,所有工序均由创始人孙淼、彭帅夫妇亲自完成,是全国唯一一个一生物动力法酿造葡萄酒的公司。

上午九点半,调研队来到博纳佰馥酒庄,庄主彭帅亲自接待了队员们。彭帅先生带队员们参观了葡萄园,由于土壤微气候的不同,整个葡萄园的南北两侧葡萄长势差别极大:南边的葡萄生长非常茂盛,而北边相对贫瘠很多,彭帅先生说:“这种现象就是风土的一种表现,风土很多时候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述的,但是可以从葡萄园中直观的表现出来。”

接下来,彭帅先生向队员们介绍了酒庄的特色——生物动力法。由于博纳佰馥是全国唯一一家使用此方法酿造葡萄酒的公司,因此种植葡萄所需的配制剂大多都是自己配制或从欧洲购买。肥料方面采用有机堆肥,使土壤中的微生物活跃起来,让土壤的有机质更加复杂。彭帅先生还带领队员们参观了酿造车间,博纳佰馥的发酵罐、单体提升机等设备都是庄主夫妇自行设计,最大限度的贴合了酒庄自身的特点。

对于风土,在庄主看来,它不仅是当地的微气候、微环境,更是是酿造的传统、文化,最重要的是自己的理念。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风土,关键在于如何去真实的去表达属于我们本身的风土。正如酒庄的自然酒系列,不添加任何物质(包括二氧化硫),做出来的酒的效果反而很好。不需要太多技术和人工的修饰,真实,这会是风土最真实的表达。

通过本次调研,队员们对生物动力法有了一定的了解,对风土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衷心希望博纳佰馥酒庄可以在世界葡萄酒道路上越走越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