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三下乡】中粮君顶酒庄调研

作者:柴梦淼     来源:葡萄酒学院赴蓬莱酒业发展调研团    发布日期:2018-07-20     浏览次数:

 7月18日,葡萄酒学院赴蓬莱酒业发展调研团来到了有着“人间仙境”“美酒之乡”称号的蓬莱,继续我们的三下乡之行。在蓬莱的首站是位于蓬莱南王山谷的中粮君顶酒庄。

君顶酒庄占地13.7平方公里,为4A级葡萄酒主题旅游景区,并拥有葡园高尔夫、五星级葡园酒店及葡萄酒文化艺术交流推广等产业集群。君顶酒庄严格按世界级酒庄规制标准建立而成,为目前亚洲最大单体酒庄。

上午九时许,调研团抵达君顶酒庄。师兄钟晓敏先生热情地接待了调研团,随后便开始带领我们来到葡萄种植园进行参观与学习。葡萄园占地面积1000余亩,种植着赤霞珠、梅鹿辄、西拉、泰纳特、霞多丽、小芒森等国际知名品种葡萄。师兄带领我们分别参观了赤霞珠、美乐、霞多丽葡萄园区。师兄介绍到,由于气候等因素的限制,蓬莱地区不适宜赤霞珠等红葡萄品种的生长,因此即便目前酒庄内赤霞珠种植面积较大,但数年后也将被更适于当地气候的其他葡萄品种取代。关于葡萄园正在进行的标准化建设,师兄说这是为了更好地进行机械采摘,节省时间与人力成本;而滴灌的建设则是为了防止葡萄受旱,同时使水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调研队员根据在校田园实习经历向师兄提出了有关修剪、病虫害防治的问题,钟师兄结合生产实际进行了解答。另外,师兄提到园区两旁起美化作用的月季同时肩负着检测白粉病的重任,园区中看似格格不入的杂草也起着增加土壤有机质、减少坡道水土流失、保护葡萄根系的重要作用。

随后钟师兄带领调研团来到酒庄主楼,分别参观了酒庄历史展室、葡萄酒陈列室、橡木桶展室、橡木塞展室、观景区、葡萄酒相关工艺品展区以及游客互动体验区,大家深入且直观地感受到了中粮君顶酒庄的深厚底蕴与强劲实力以及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

此次君顶之行,我们领略到了君顶酒庄大美的风光和雄厚的实力,也了解到了葡萄田园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葡萄酒从土地到餐桌的过程,任一环节都不可忽视,都需要我们葡酒从业者的用心付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