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实践归来话成长】寻访宁夏,醉美贺兰

作者:刘迪 图/葛小凡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醉美贺兰酒庄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8-08-13     浏览次数:

 大概在植物的世界中,只有葡萄能让人明白什么才是土地的真实味道。我执着于发现世界广阔真实,便爱上了探索葡萄酒世界的旅途。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于我们初窥葡萄酒的魅力的大一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三下乡社会实践让我们开拓了行业视野,与我而言,我认识到在中国,在宁夏,在贺兰山东麓,在很多优秀的酒庄,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独立,他们自信,他们有思想,对葡萄酒事业满怀热忱,对中国葡萄酒事业满怀希望,对宁夏这片土地爱的深沉。他们以匠人精神认真栽培,用心酿酒,他们永远为自己酒庄酒而骄傲。耕土耕心, 酿酒酿人,在这场风土之旅中,我深刻认识到院训讲述的是葡萄酒世界的神奇风土和热爱葡萄酒人们辛勤耕耘奉献一生的热忱情怀。这风土是宁夏产区面貌最真实的表达,是这风土给予产区气质和内涵,让多元化,个性化的产区风貌表达的淋漓尽致,风土是是这片土地的醇香之本。这情怀以365天为轮回,以一生为界限,年年岁岁,绵延不绝。这情怀是贺兰晴雪酒庄铭刻着世界从这里发现中国葡萄酒的加贝兰荣誉之墙,是那片上帝应许流着奶和蜜的迦南美地,是博纳佰馥生物动力法的虔诚朴素等等,那是自然与人对葡萄酒共同的守护与珍视。当我们在葡萄园中眺望远处的贺兰山,云雾迷蒙 ,山峦起伏,感叹大自然的造物神奇,再回望面前的葡萄园,有的是酿酒人的爱与梦想。

 一路走来,我们可以看到,在所有的葡萄园中,好葡萄永远都是用心种出来的,但同时又具有不同的特色与气质,当每一颗葡萄心中都酝酿着紫色的梦想,那么成熟将不期而遇。我们作为一颗小葡萄,当心中为了葡萄酒事业的梦想在不断酝酿努力,成熟当然也近在眼前。

 关于三下乡调研,这或许不是几个初窥行业的大学生问出的几个问题就可以解决的,这远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要发现自己对于葡萄酒事业的感性认知,倾听真正亲近土地的人们讲述他们关于葡萄酒的人生与故事,和那些对这片土地的无限绵延的爱与依恋。

 我相信宁夏这片土地一定会越来越好,随着小酒庄,大产区模式的推广,中国风土兴起,政府的大力支持,文化宣传的深入,宁夏已经成为中国的葡萄酒领头羊,从贺兰晴雪的加贝兰获得国际大奖开始,宁夏作为中国的产区已经出现在世界舞台上,现在,贺兰晴雪的加贝兰,迦南美地的小马驹,银色高地的阙歌,夏桐的传统法中国起泡,博纳佰馥的自然酒已经享誉国际,当然还有很多很多酒庄的酒同样优秀的令人惊讶。对于宁夏,她不需要去做中国的波尔多,中国的纳帕,她需要去做的,需要做的是世界的宁夏,是一张以宁夏风土为标记的,能够闪耀世界的紫色名片。我们希望世界上每一个人都能来尝一尝宁夏的味道,记住有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地方叫做贺兰山。

 感恩宁夏这片土地,感恩三下乡,感恩能给予我们帮助的学院师兄师姐与酒庄工作人员,感恩风雨无阻,一路相伴的伙伴,感恩你我亲历其中,这人生看山看水的风土之旅又迈了一大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