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三下乡】初临东莱,梦回盛唐

作者:谢家树     来源:葡萄酒学院 “酒酽花浓,千寻蓬莱“赴蓬莱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8-08-22     浏览次数:

悠悠国宾

“芳香酷烈,味兼醍醐,长安始识其味也。”两千余年前,汉使张骞出使西域,带来了中国的第一批葡萄种子。千年后的盛唐,葡萄酒文化更是成为了上至宫廷,下至平民百姓的社会生活语言,点缀着大唐的经济文化。

文人墨客用诗歌多角度描述了唐人兴盛的葡萄酒生活:“蒲萄酒,金叵罗,吴姬十五细马驮。青黛画眉红锦靴,道字不正娇唱歌。 玳瑁筵中怀里醉,芙蓉帐底奈君何。

高丽战争时期,唐太宗李世民御驾东征,途径蓬莱,人间仙境使陛下龙颜大悦,皇上喜好的葡萄酒深受官民的推崇,于是开始酿造葡萄并制成美酒,悠悠千载,又逢盛世,蓬莱已成为中国最富盛名的葡萄酒名城。

国宾酒庄传承盛唐葡萄酒文化的精髓,将酒庄基地所在山谷、唐太宗驻跸之处命名为“唐皇山谷”。

种植基地

8月17日上午九点,“酒酽花浓,千寻蓬莱”实地考察调研队到达了旅途的第一站——蓬莱国宾酒庄,在酒庄负责人谭经理的带领下,我们驱车穿过了曲折的乡间田园,落脚是一片广袤的种植基地。

此时正值葡萄转色期,藤上的葡萄串覆盖着薄薄的一层果霜,空气包裹着果的芳香,闻之,旅途的劳累仿佛也有些缓解。

谭经理笑着说:“为了迎合市场需求,酒庄大量使用国际化葡萄品种,其中又以赤霞珠种植最为广泛,这是因为在海洋性气候的影响下,葡萄的生长周期较长,非常适合相对晚熟的赤霞珠的生长。”

烈日当空,酷暑难耐,小队途径一片试验田,依稀可以看见有农民辛勤地田野里耕耘,他们轻轻拂去滑落脸庞的汗珠,黝黑的脸上露出农业耕作者特有的淳朴笑容。

本着探讨“产学研”的初衷,小队针对试验田提出了疑问,谭经理也不厌其烦地逐一为我们解答:酒庄与部分高校合作,自发开垦试验田,针对市场需求,酿造最令人愉悦的葡萄酒。比如与辽宁中科院研究所合作,共同研制的辽宁山葡萄与玫瑰香的杂交品种熊岳白,具有抗旱,抗涝,抗寒的生长特性,为中国葡萄酒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队长张承昱感慨道:正是有了研究人员的殷勤付出,中国葡萄酒在世界上的国际地位才会稳步上升。作为当代农林学校的大学生,这些研究人员都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我们大学所学的知识,为葡萄酒的发展,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本部与窖藏

接着,小队来到了国宾酒庄的本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深入地下酒窖,参观有着多年历史的年份酒。

国宾的酒标logo“宝相花”像是牡丹与莲花的结合,彰显着盛世大唐独特的风范,穿行于瓶储区,我们仿佛置身于大唐的街道,小巷里,有文人墨客举杯吟诗,沙场上,又有战士痛饮壮行酒。“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大唐三百年的历史,仿佛就浓缩在那小小的一瓶酒里了......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