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贺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结构转型: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作者:郝宇君 张文慧 图/张文慧 郝宇君        发布日期:2019-02-12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2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轮西北乡村调查贺兰调研队来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开展为期四天的农村发展改革现状与产业构等内容调查活动。

务实贺兰,引领农村发展工作新方向

 1月24日下午,调研队了解到,贺兰县自然条件十分优越,但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深入推进,农村发展状况呈现出较大差别。过去一年,针对产业基础、区位优势较好的村庄,发展重点是切实推进贺兰农业转型提质增效,从而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要求。目前,针对资源条件较差、产业基础薄弱的村庄,“空心化”正成为一种趋势,而其中人口“空心”尤为突出,大力发展“乡村游、民俗村”是实现贺兰县农村全面发展共同繁荣的前提和抓手。

深入乡镇,农村改革发展劲头充足

 1月24日至26日,调研队接连实地到访调查了贺兰区金贵镇、洪广镇等下辖乡镇,通过半结构化访谈的方法对辖区各村庄的基本情况、产业类型、区位特征、经济状况和文化特征做了进一步访谈深入了解。从相关街镇的农办负责人处得知,贺兰区下辖各镇乡村振兴工作成效卓著,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文明乡风逐渐形成、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农民收入持续增加。金贵镇开创了“商贸物流+现代农业模式”。基于本地区水利设施相对完善的优势,采取高效农业型模式发展,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率和机械化率,推进现代农业生态灌区建设。针对农宅空心率高的问题,因地制宜完善基础设施。以雄英村苗木花卉基地、科丰种业为依托发展设施园艺产业。经过实地考察与访谈了解,贺兰区基本实现了脱贫,农民生活保障稳步提升。

深入了解,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

 1月26日下午,调研队同贺兰县乡村振兴专项办公室陈主任进行了深入交谈。据陈主任讲,贺兰县制定了三年滚动脱贫计划和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按照项目精准、扶持精准、对象精准的原则,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示范带动工程。投资共计3600万元,建成金贵、立岗、欣荣、广荣4个扶贫产业园,采取了资金入股、托管托养、等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肉羊、枸杞、花卉等特色种养业。落实“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开展帮扶人员培训657次,在全区率先使用精准扶贫手机APP,实现对贫困对象和帮扶干部的精准管理、精准服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将其写入党章,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大战略部署。经过本次调研,调研队对贺兰区的“三农”工作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同时将凝炼总结,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