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悦读引领新青年】杯酒人生观后感

作者:倪小凡        发布日期:2019-02-21     浏览次数:

 影片记录了两个平庸失败的中年男人为期一周的旅行。他们在这一周品尝了或好或坏各式的葡萄酒;体验了放纵跌宕的生活;也遇见了热烈的爱情。这一周,或许对两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救赎,是对过去的承认和结束,也是对当下的肯定和把握。

 电影最打动我的,一定是迈尔斯与玛雅关于爱好葡萄酒的原因的对白。皮诺生长条件严苛,需要不断的照料和关注,它只生长在这个世界上那些隐蔽的、特别的角落里面,也只有园丁最大的耐心和培育才能让它生长。只有肯花时间去了解皮诺的人才能理解它的潜质,才能感觉到它所有的味道。迈尔斯也跟它一样,脆弱而需要被爱、渴望被理解。正是皮诺跟迈尔斯的共同点,让迈尔斯与之契合、与之共鸣。

 玛雅之所以倾心于葡萄酒,也是因为她对葡萄酒产生了一定的感情。得益于她灵敏的味觉,她总是会不自觉联想到酒的一生。在她的眼里,每瓶葡萄酒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葡萄生长的时间里,或许有阳光撒满大地,或许有雨水沾湿藤叶,或许有海风轻抚果实……葡萄经采摘后进行酿造,这时的酒便开始呼吸、开始生长变化并变得更加复杂,直至达到巅峰状态,然后就开始了它稳定的、衰老过程。它们有些年轻,有些见证了几代人的生死。葡萄酒的一生在某种意义上与人生相似,这也正是它的动人之处。

 当某种事物被倾注了细腻的感情,感性的人们就会被它打动并心甘情愿地沉溺于其中。迈尔斯与玛雅之所以成为葡萄酒的爱好者,也是因为他们对葡萄酒有着自己的理解与感受。葡萄酒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冰凉单调的醉意,更是滚烫复杂的心绪。

 作为葡萄酒学院的学子,我们存在的意义,大概就是将酿酒人的感情注入酒中,赋予葡萄酒以崭新的、充实的意义。不欲葡萄酒醉人,只求葡萄酒醉人心。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