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党员先锋砥砺行】品读家书,感悟力量

作者:甄家璞        发布日期:2019-02-21     浏览次数: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战火纷飞的岁月里,一封家书往往承载着厚重的情感。近日,捧读《红色家书》,一封封句句深情、字字凝血的书信,一个个感人至深、发人肺腑的故事,带我穿越时空,走进了革命先烈的内心深处,感受到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品读家书,感受“大爱”:爱祖国,爱人民。为了人民解放、民族独立,他们长年抛妻别子、颠沛流离,最后流血牺牲。钟志申(1893—1928)在给哥哥的遗书中写道:“当我入党之时,就抱定视死如归的意志。我认定,共产党一定会胜利,革命一定会成功。我牺牲生命,把一切贡献于革命,是为了寻找自由,为了全国人民求得解放。我知道我的牺牲,不会白牺牲,我的血不会白流,共产党是杀不绝的啊~”

 品读家书,也感受“小爱”:爱父母,爱妻儿。他们虽然心怀崇高的理想,可他们也是普普通通的人,也有自己的骨肉至亲,对家人的期望和遗憾在家书中也表露无遗。熊亨瀚(1894—1928)在遗书中说:“余生未报父母养育之恩,死又增父母西河之痛,罪孽深重,上通行天,倘来生有缘,再报寸草。”黄竞西(1896—1927)在写给妻子的遗书中说:“惟我们不能偕老,夫妻能偕老的有几呢,一年、一月、数日的都有,我们已有了十年,也不算少了,宝儿也四岁了。你万勿以我而悲伤。你的体弱,千万要保重。”在生死关头,他们可能对家人有所歉意,但是他们从没有后悔过自己走的道路与坚持的真理,并且希望自己的子女也能够继承自己的意志,继续奋斗努力下去。“继我志呵~继我志呵~”王器民烈士在写给妻子的遗书中,说到对儿子王觉权的期望,“觉权设法教育他,引导他继续我的革命事业,勿致他堕落,跑反革命那条路上去,这是你要负责任的啊~”

 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刻的体会到,革命者最讲亲情、最讲爱情,他们的感情细腻、真挚,即使天各一方,生死攸关,仍惦念着自己最亲最爱的人。他们坚信真理,心怀崇高理想,在最好的年华里为人民当家作主而不懈奋斗,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们在生命凋谢的时候,不忘自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不忘自己的使命,对革命的成功、事业的成功充满信心。

 品读《红色家书》,不仅是了解历史、丰富生活,更是一种精神的洗礼。它净化了我们的思想,增强了党性,激发了我们的工作学习热情。品读《红色家书》,让我们深刻理解共产党员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态度、强烈的集体观念。只有这样,才能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只有这样,才能遵守我们入党时许下的诺言,继承先烈们的意志,与时俱进,在新时代里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是家国的希望,只有心怀理想,坚定不移,才能够有所建树,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