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探访退伍军人 传承无私精神

作者:张凌云        发布日期:2019-02-21     浏览次数:

 为了了解军旅生活的苦乐,寒假期间,我来到退伍军人马先生家,与他进行了攀谈,听他讲述在部队中发生的点滴过往。

 马先生曾在新疆地区当过5年特战兵,也曾随部队到过西安、桂林等地。作为特战兵,日常训练强度极为大,一个月间跑步345公里,征服一座座沟壑纵横的高土坡,脚上的鞋早已破损不堪。

 我们知道军旅生活是很辛苦的,尤其对于还是十几二十岁的孩子来说。但他说,“我们最后都坚持下来了,因为我们不愿丢脸,不愿给部队给国家丢脸”。他说军队生活不仅锻炼他的毅力,还让他的思想高度得到了提升。爱国爱民、无私奉献的事迹比比皆是,军队的凝聚力、兄弟情极为珍贵。

 我问他是否有难忘的故事,他给我讲了一例英雄事迹。在执行封控任务回来路上,因天气状况车辆发生侧滑,一位战士为救一名哈萨克族儿童,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听到这种结果,我们不由心痛,他们把青春献给了边疆,把心交给了国家,该战士最终愿意牺牲自己来救助他人。我想,无私无畏似乎已经融入了他们的血脉中。

 关于部队,我一直了解很少,这次寻访过程让我记忆深刻的不是部队编制与枪支武器,而是那种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愿高尚被珍视,愿无私永存!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