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媒体我院

《西安日报》“酿酒”教授李华中国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学科奠基者

       发布日期:2017-11-08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

  李华,男,1959年12月31日出生,重庆梁平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著名葡萄与葡萄酒学家,中国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学科的奠基者。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供图          

  “无论是做校领导还是当教师,对我而言,不存在任何角色变化。我一直没有离开过我的学生。”李华教授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公认的 “牛人”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华是公认的 “牛人”, 传奇色彩颇浓。他的 “牛”因他的三个“一”:新中国第一位在海外取得葡萄与葡萄酒博士,创办西农大第一个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创办亚洲唯一一所葡萄酒学院。他的“牛” 还因他的多个“国家级”:首位国家级教学名师,两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拥有一个国家级精品课程。

  他的“牛”更因他的鲜明个性:敢怒敢言,敢做敢干,率性原则,深谋远虑。他能为他的“地盘”与人拍案而起,无论对方位高权重;他能授业时因学生过失严声厉色,也能与他们畅饮时把酒言欢,亦父亦兄。

  如今,他创办的亚洲唯一的葡萄酒学院日益壮大;国内一线葡萄酒品牌的生产企业里,只要是“搞技术”的,几乎都当过他的学生;在杨凌人重要时刻的餐桌上,李华葡萄酒是一道亮丽风景;在陕西乃至国内的大酒店和特产店,李华葡萄酒是上乘佳酿。

  创办“中国葡萄酒黄埔军校”

  1982年,来自重庆梁平的李华大学毕业后,赴法国波尔多第二大学葡萄酒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他在法国用三年半时间完成了五年的学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葡萄与葡萄酒博士学位。

  毕业时原本可以在世界知名酒庄过着“金领”生活的李华,选择了回国。“一方面是想发展中国的葡萄酒产业,第二个原因是中国最适合种葡萄的地方就在西北。”

  从1986年到1990年,李华发起并参与到西北农业大学园艺系葡萄栽培与酿酒专业,从事相关教学、科研、产业开发研究与技术推广,并首先在教学、科研、生产方面,改变中国传统的葡萄酒生产工艺、生产标准。1994年,在他的努力下,我国颁布了第一个葡萄酒国家标准;当年,李华联合全国13家葡萄酒生产企业,在西北农业大学葡萄与葡萄酒专业的基础上,创办了西北农业大学葡萄酒学院——亚洲唯一的葡萄酒学院,这被称作“中国葡萄酒黄埔军校”。

  “希望中国变成葡萄酒强国”

 

 

  围绕酿酒葡萄育种、酒种区域化、栽培技术创新、优质葡萄酒酿造、葡萄酒安全控制等关键问题,李华进行了持续深入的研究,构建并推广了“从土地到餐桌”的葡萄酒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提升了我国葡萄酒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促使我国迅速跃升为世界葡萄酒大国。他以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省部级二等奖3项;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16件,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出版著作23部。

  李华在看似荒芜的干旱半干旱黄土地,将他的梦想、心血、青春无悔投入。而他的切入点又非常务实,那就是从人才培养开始。他亲自带出或他领导的团队指导培养的硕博士研究生将近四百名、本专科生两千多名,各类专业技术培训人员达一万多名。现在,李华仍坚持给本科生上课。

  “目前,我第一阶段的梦想算是基本实现了。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就是使中国由葡萄酒大国,变成世界葡萄酒强国,希望所有中国人未来能喝上世界顶级葡萄酒。”站在和办公室相通的阳台上,他望着前方,浮现微笑。

 

 

 

 原文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7-11/01/content_301163.htm?div=-1&from=timelin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