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媒体我院

中国青年网:丝绸之路葡萄酒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发布日期:2018-04-24     浏览次数:

4月21日上午,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发起,来自美国等国家的33家机构共同组建的“丝绸之路葡萄酒科技创新联盟”暨丝绸之路葡萄酒研究院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总干事奥朗德先生共同为“丝绸之路葡萄酒科技创新联盟”揭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际联合会主席郝林海共同为“丝绸之路葡萄酒研究院”揭牌。

李兴旺、郝林海以及哈萨克斯坦塞夫林国立农业科技大学微生物与生物技术系基扬教授先后在会上致辞,共同表达了对丝路葡萄酒科技创新联盟成立未来发展的希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房玉林宣读了《丝绸之路葡萄酒科技创新联盟共同宣言》。

“丝绸之路葡萄酒科技创新联盟”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倡议,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涉农高校、科研机构、葡萄及葡萄酒行业协会、企业等自愿加入并共同发起成立的非政府、非盈利的开放性、国际化的多边合作平台。目前已有哈萨克斯坦、意大利、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等国的科教单位,以及中粮酒业有限公司、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投资集团、上海金恪投资集团等国内龙头企业,宁夏葡萄酒联合会、甘肃酒业协会等国内主要产区协会共同发起了联盟申请。联盟旨在建立实质性运作的国际合作平台,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广泛开展人才培养、科研技术、文化推广、品牌推介、政策研究等方面的国际合作,针对葡萄酒产业的共性问题和特殊问题,进行联合攻关与协同创新,合作打造葡萄酒产业集群,实现多元化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共同在宣言上签字并召开了联盟第一次成员大会,讨论并通过联盟《章程》,产生了联盟常任理事会,讨论制定了《丝绸之路葡萄酒科技创新联盟行动计划》。随后,召开了高级研讨班学术报告会。

据悉,2017—2021年丝绸之路葡萄酒科技创新联盟行动计划括联合培养人才、共享教育资源,加强科研合作、开展学术交流,加强文化交流、突出区域特色,开展品牌营销、引导产业投资等四个方面,具体涉及扩大成员间留学生规模,构建人才培养系统,拓展国际合作办学,共建教学资源;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确定重点合作领域,探索建立原产地保护制度,分级体系,组建产品研发平台,共建研究机构;拓展非学术交流通道,加大盟员往来,增进文化了解,加强科普宣传,扩大文化影响;举办葡萄酒产品展销会,创办葡萄酒大赛,明确品牌建设目标,多渠道增强消费体验,打造物联网平台,合理引导外部投资,制定产业发展政策等领域。 

陕西省政协、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科技部火炬中心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美国加州理工州立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法国阿罗伊集团等10余个国家的20余位外国专家以及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农大、中粮酒业等国内从事葡萄酒研究与开发的近3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参加了联盟成立仪式。

 

原文链接 http://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cheers.youth.cn/cytt/201804/t20180423_11604855.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