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媒体我院

【身边榜样】记省劳动模范、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雪峰

       发布日期:2018-07-17     浏览次数:

初见到杨雪峰时,他正在葡园查看酒葡萄生长情况。36度的高温,汗水早已湿透了衬衫,他却毫不在意。在他眼中,这一颗颗饱满的“小精灵”终将化作一滴滴醇香的葡萄酒,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疏忽。虽然已不再担任一线生产工作,但他仍坚持每天例行到葡萄园、生产现场走访,以便及时掌握每个工序生产情况,第一时间作出指导。

  “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杨雪峰擦擦额头上的汗水说,“我正在做葡萄园营养、病虫害管控和土壤肥力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希望能种出更优质的葡萄原料,从源头上提升葡萄酒的品质。”

  始于热爱 忠于本心

  杨雪峰从事葡萄酒行业已有28个年头。

  1990年7月,21岁的他从西北农业大学(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华夏担任质检员,从事葡萄酒质量监督检验工作。当时公司刚刚成立两年,创业艰难百战多,怀揣着梦想,他从基础做起,下基地、下车间,与工人师傅一起人拉肩扛,安装调试新设备。虽是科班出身,但他从不骄傲,工作之余不断加强学习,刻苦钻研,虚心向老职工请教,将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实践中,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葡萄酒生产工艺与技术的关键点。

  华夏长城干红葡萄酒在法国第29届国际评酒会上获奖后,开始出口法国、美国、日本、荷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工作任务相应地增多,杨雪峰比平时干得更有劲头了,他干脆放弃周末、假期休息时间,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1991年,为攻克硅藻土过滤机过滤成本高的行业难题,他深入实际,认真研究过滤技术、过滤介质精度、滤酒质量等因素对过滤的影响,和车间技工一起摸爬滚打一个月的时间,采取规范操作技术,选用合适的介质,对葡萄酒进行预先澄清处理等新方法,终于解决了这个困扰生产的大难题,不但降低了过滤材料消耗,而且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5%以上。这次的成功更增强了他对事业的信心,他的干劲儿更足了。

  他认真钻研发酵工艺及葡萄酒储存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深入研究每一项工艺对葡萄酒质量的影响,逐渐形成了华夏长城独有的成熟的发酵工艺。华夏是国内采用转动罐发酵技术较早的企业,较传统发酵和热浸提发酵,转动罐发酵可以缩短发酵周期3-5天,发酵更充分,葡萄酒果香浓郁,干浸出物更高。另外,在除梗破碎过程中添加果胶酶,从而提高葡萄的出汁率,加快葡萄汁和酒的澄清。这些经验的取得他都功不可没。

  2009年,他参与了中粮酒业的“葡萄酒中沉淀物鉴别”项目,旨在解决长期困扰葡萄酒行业的葡萄酒稳定性问题。研究组成员制订了周密的研究方案,分别选取了华夏20个、沙城2个及烟台2个样品酒(包括成品酒和原酒)进行沉淀物成份分析,主要围绕沉淀物收集、多糖成分分析、蛋白质分析 、微生物分析研究展开。通过静置离心法、萃取法、柱前衍生化结合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柱前衍生结合高效液相色谱法、DNA的提取法等方法的运用,首次建立了干红葡萄酒中DNA提取方法,把研究水平推向了新的高度。

  参加工作的20多年间,他一直勤勤恳恳,收获了累累硕果。他和公司科研小组开发的华夏年份系列及华夏小产区系列葡萄酒,曾一度引领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方向;所研发的各系列葡萄酒在公司发展的二十余年间累计荣获诸如布鲁塞尔国际评酒会、伦敦葡萄酒及烈酒国际挑战赛、Decanter国际葡萄酒大奖赛等顶级国内外葡萄酒赛事的百余项大奖。

  凝心科技 注重品质

  自2011年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以来,他主要从事葡萄基地管理、葡萄酒的技术酿造、质量管理、新产品开发、工艺优化研究等工作。

  杨雪峰深知,产品质量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在主管公司生产、技术、基地以来,他始终把保证产品质量视为第一要务。为给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的饮品,他严把质量关,进行公司产品全过程的质量监控,还主持建立并完善了公司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国家质检协会实验室质量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多年来,公司产品的质量在国家、省、市质量检测机关抽查检验过程中全部合格。

  多年的摸爬滚打锻造了他超强的工作能力,他不仅熟练掌握了化验、质检、实验、酿造等实际技能,还将自己所学成功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推陈出新,创新理念,引领行业发展潮流。在他的主导下,华夏在基地栽培种植方面率先提出“四个统一”的基地管理模式,即“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植保、统一收购”,从源头上保障了葡萄酒的食品安全。他还积极开展产品结构调整等工作,提高公司产品质量和高端形象。长城葡萄酒先后被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选定为专供产品,2018年还被端上博鳌论坛餐桌,成为大会指定酒之一。

  多年来,他将华夏长城“质量求生存,科技求发展”的经营宗旨深入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根据公司的经营方向,致力于科研开发,先后撰写了《葡萄酒酿造中溶解氧变化研究》《WL营养培养基在葡萄酒发酵监测及相关酵母菌鉴定中的应用》等专业论文。他参与的华夏长城多项重大科研项目研究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多次获得省市科研进步奖项。

  不断学习 勇攀高峰

  杨雪峰有很多“头衔”: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品酒师、一级酿酒师……他连续多年被聘任为葡萄酒国家级评酒委员,还多次被评为中粮集团及国资委“岗位能手”称号。2013年被评为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秦皇岛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虽然取得了很多成绩,但他仍不满足。忙碌的他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我修养。2003年,他重新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工程硕士研修班的课堂。杨雪峰说:“华夏长城走的是‘产、学、研’一体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作为华夏长城科研攻关小组的技术骨干,丰富的理论可以在实践中检验,实践也可以帮助理论拓展,两者缺一不可。”

  杨雪峰还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在日常工作管理过程中,他对青年员工和专业技术人才提出“以赛代培”的培养理念,设计了一套葡萄酒品尝知识的培训体系,自2016年,华夏公司增添了4名国家级评酒委员,4名中央岗位能手,他带领的团队多次在全国、省、市各项比赛中荣获佳绩,他本人也作为主要人员受邀参加国家级葡萄酒(果酒)标准制定的座谈。

  在2016-2017年间,他带领团队成立了华夏公司标杆管理推进小组,他担任各个项目的总发起人,负责华夏公司各个标杆项目经理与项目团队进行项目技术改造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和方向把控。在推进过程中,结合公司降本增效的战略,以及目前实际存在的问题,先后提出并完成《提升华夏工厂12000瓶/小时灌装线生产效率》《提高华夏工厂酿造过程原酒收获率》《缩短葡萄酒冷稳处理周期》《降低葡萄酒生产吨酒柴油能耗》《降低灌装线单次换线作业时间》等5个标杆管理绿带项目,顺利取得集团标杆管理绿带证书,其中前3个项目获得中粮集团标杆管理优秀对标项目;2017年度推行了1个黑带项目、7个绿带项目,目前7个绿带项目已经全部结项评审,黑带项目还在数据实验过程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杨雪峰心中,酿酒工作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值得终身为之奉献的事业。正是这份热爱与执着,让他在葡萄酒酿造行业不断扎实前行。“今后,我还将在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方面多下功夫,争取酿造出更多更高质量的葡萄酒,让这份醇香飘得更远。”杨雪峰说。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