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通知公告

葡萄酒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总结(2001??2005年)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1-14     浏览次数:

  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我院办学的重要特色之一,学院先后与法国、德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美国、西班牙等国家建立了品种与技术引进、科技合作、人才交流、学术研讨及联合办学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基本形成了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学院坚持“引进来、走出去、两条腿走路”的工作方针,在建院后的十年中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先后邀请10多位国外葡萄与葡萄酒专家来院开展学术交流及科学研究活动,先后接待各种企业代表团、政府访问团、高校或研究机构学术团体40多批,接待、安置30名外籍大学生在国内企业进行了实习、参观和考察,接待外宾人数累计超过200人次。同时,学院积极开拓渠道,建立广泛的国外科研合作关系,教师、研究生赴国外考察、学习达30余人次,先后推荐8人赴海外学习。通过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了国际葡萄酒行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了中国和国际葡萄与葡萄酒有关组织的联系,提高了中国葡萄酒行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增强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在国内同行业内的学术权威性,扩大了葡萄酒学院师生的国际视野,提高了教学质量。

一、在中国举办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交流活动,为中外葡萄与葡萄酒专家、学者、企业家提供交流、沟通平台

  李华教授早年留学法国波尔多第二大学葡萄酒学院,获得葡萄与葡萄酒博士学位,回国后创办了亚洲第一所葡萄酒学院并任院长。在李华教授的积极推动下,学院与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于2000年初达成合作协议,决定自2000年起每逢偶数年在我校共同举办国际葡萄与葡萄酒高级研讨班、每逢奇数年在我校举办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每年活动的主题由双方共同商定。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一般由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办公室、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酿酒工业协会、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葡萄酒学院承办。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1997、2001、2003、2005等四届国际研讨会和2000、2002、2004等三届国际研讨班。国际研讨会和高级研讨班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凝聚了国内外葡萄酒产业界与学术界各方面的力量,发挥了葡萄酒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对外交流等诸多方面的优势,整合了以学院为依托的国家级评酒员培训基地、陕西省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中心、OIV亚洲葡萄与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全国葡萄酒、果露酒技师职业技能鉴定站、世界葡萄酒大学联合会(AUIV)教学基地等机构的资源,为葡萄酒产业健康、稳步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信息交流平台。
 

二、引进国外专家,推动中外葡萄与葡萄酒科技进步

  1、学院先后邀请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秘书长M. BOURQUI教授、OIV葡萄酒经济委员会R. AIGRAIN教授、OIV行政干事Y. JUBAN博士、美国佛罗里达农工大学(FAMU)J. Lu博士、澳大利亚葡萄酒科学研究所Z. PENG博士、德国美因兹(MAINZ)大学P. KUPFER教授等专家、学者来院做专题报告,内容涉及世界葡萄市场发展报告、葡萄栽培与管理前沿技术、葡萄酒酿造学前沿等多个方面。
  2、学院还与德国联邦葡萄栽培研究中心、法国香槟省葡萄酒学院、法国布尔高涅大学等组织和机构开展科学合作研究。2004年4月,法方专家Joel Rochard、Jerome Barret、Claude Pigaglio博士作了题为“酒泥对葡萄酒的陈酿作用”、“葡萄酒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酿酒污水的处理”等学术报告,其对葡萄酒企业污水处理的方法值得国内葡萄酒企业学习和推广。该项目的执行对于我国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建立葡萄酒产业可持续发展思想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3、德国联邦葡萄栽培研究中心主任Reinhard Topfer教授和Rudolf Eibach博士于2004年11月应邀在我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有关“中国地方葡萄品种抗病特性评价”方面的合作研究,该工作属于中德农业科技合作项目的一部分。两位专家对我校在中国野生葡萄资源利用、酿酒葡萄栽培技术研究及在抗病育种研究等方面的进展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调查,同时通过专题报告、参观考察、座谈等形式加强了交流,架设了我校与德国联邦葡萄栽培研究中心合作的桥梁,对加强两国在葡萄抗病育种和葡萄栽培等领域合作研究与交流,促进我国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4、成功举办第四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与会外国专家达14人,其中6位专家在大会做报告
根据学院与OIV的约定,第四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于2005年4月20-22日成功举办,与会代表围绕研讨会主题,就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会议还安排了讨论和发言,会议学术氛围浓郁,代表参与热情高涨。其中国外专家代表的报告题目如下:
(1)德国美因兹大学,柯彼德教授:休闲、游览、探索??葡萄酒文化、葡萄酒特色旅游与葡萄酒宣传
(2)法国波尔多大学,让?克洛德教授:葡萄酒中的单宁
(3)法国香槟省葡萄酒学院,巴赫博士:葡萄酒酿造与气候变化
(4)法国FARGO集团采购服务有限公司,法尔顿先生:大规模微氧及熟化技术管理
(5)山西怡园酒庄有限公司,热位尔?高林先生:世界葡萄酒市场
(6)意大利农业技术公司,潘登博士:气候与葡萄区域化

三、邀请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企业代表团来学院参观访问

    2001年4月,意大利西柏梅公司(SIPREM INTERNATIONAL SRL)组织酿酒师代表团一行35人前来学院参观考察,参观了学院的葡萄试验站,与学院师生在葡萄园就葡萄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做了现场交流和相关的学术交流。李华教授向客人介绍了学院的教学机构与科研工作现状,并对中国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历史成因向来宾做了介绍。意大利酿酒师代表团团长Panarella Giancarlo先生介绍了该国葡萄栽培、葡萄酒生产与消费的状况,特别对意大利东北部的VENETO大区的葡萄酒生产做了详细介绍。双方对未来的合作充满了信心,同时代表团也真诚邀请学院员工赴意大利参观访问。校党委孙武学书记亲切地接见了意大利客人,详尽介绍了我校和杨凌示范区的建设成就,意大利酿酒师们兴致勃勃地品尝了李华教授指导酿制的半干白、干红葡萄酒、野葡萄利口酒和菠萝干白酒,给予高度评价。
2004年11月,正值学校70周年校庆之际,瑞士FELCO公司专门组团参观葡萄酒学院,并向学院捐赠公司生产的各种式样果树剪刀200多套,价值1.3万人民币。公司总裁M. Laurent PERRIN(佩兰)先生与我校副校长、葡萄酒学院院长李华教授在捐赠仪式上就未来双方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
瑞士沃陕协会主席菲德尔先生、瑞士联邦政府国家经济事务局中国和东亚经济关系司司长凯乐女士等一行12人来陕考察访问并与学院开展合作。

四、积极参与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交流活动

  1.组织国内专家、企业家参加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2003年专家年会
  2003年3-4月,我院成功组织了由20多位专家、企业家(其中我院5人)组成的中国专家团,参加了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2003年专家年会,与会代表所做的关于中国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报告受到大会的高度关注,收到良好效果,有力地提升了学院、学校及我国葡萄酒行业在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业界的影响力。

  2.接待葡萄酒MBA学员来院参观学习
  2004年8月,OIV秘书长M. BOURQUI先生带领OIV葡萄酒MBA学员一行10人前来学院,就葡萄与葡萄酒学、葡萄酒营销学开展了友好交流与学习。学院领导、专家、部分研究生参与了学习和讨论。

  3.组织专家出席中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合作与发展战略研讨会
  2004年11月,学院应邀参加了中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合作与发展战略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法农业部共同组织召开,会议规模大、规格高,研讨内容广泛,涉及葡萄栽培管理、葡萄酒酿造技术、葡萄酒企业管理和葡萄酒市场开发等多个层面的问题。会议期间,代表还参观了位于河北怀来、由中法农业部共同建设的中法合作葡萄与葡萄酒示范农场。我院代表所做报告赢得了与会代表高度赞赏,对中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广泛合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外事工作为葡萄酒学院开放式办学创造了条件,为培养具有国际就业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奠定了基础,为中外葡萄与葡萄酒专业、学者、企业家的交流与沟通提供了平台,同时,学院外事工作还有力提升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国际高等教育界的声誉和地位,对把我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五年四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