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通知公告

改革课程体系,培养复合人才――葡萄学课程体系建设改革的思考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1-27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是我国第一所从事葡萄与葡萄酒高等教育的专业性学院。学院的教育目标在于培养葡萄栽培酿酒领域从事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通过学习微生物学、发酵工程、食品机械及市场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具备葡萄栽培、酿酒技术、发酵工程及市场开发的综合能力。

  葡萄酒学院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国内葡萄与葡萄酒行业的实际需要,以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制定的葡萄酒工艺师培训标准(OENO 2/91)为规范,不断探索并完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的制定,逐步形成了葡萄学、葡萄酒学、葡萄酒工程学和葡萄酒市场学为核心的四大主干学科。

1、理顺主干课程关系,加强规范教材建设

  葡萄学教研室主要负责葡萄学学科群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和不断完善,葡萄学科已经发展成为涵盖《葡萄栽培学》、《葡萄品种学》、《葡萄生态学》、《葡萄园田技能》及《果树学概论》等课程的四大主干学科群之一。

  在葡萄学科体系中,《葡萄栽培学》是论述葡萄园建立和管理的理论和技术的学科,是酿酒工程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葡萄生态学》是论述各生态因子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各生态因子与葡萄生长发育的关系、我国葡萄主产区环境条件的学科,是酿酒工程专业必修的学科基础课。《葡萄品种学》是论述葡萄种和品种的起源、分类、特性、变异、品种区域化、葡萄新品种选育的途径和方法的学科,是生物工程专业(葡萄与葡萄酒方向)的必修专业课。《果树学概论》是论述果树种类与分布、果树生长发育规律、果树栽培的基本理论和技术的学科,是酿酒工程专业的专业方向选修课。

  其中,《葡萄栽培学》是葡萄学科体系的核心,《葡萄品种学》和《葡萄生态学》是专业基础课程,为学生能够充分理解《葡萄栽培学》的理论和技术原理奠定基础;《果树学概论》也是作为专业基础课,帮助学生了解果树栽培的原理和基本技术;《园田技能》课程则是从实践教学的考虑出发,训练学生基本的生产技能,提高动手能力并培养专业精神。

  在初步建立葡萄学科课程体系框架的基础上,自1998年开始,教研室陆续组织人力编写出版了《葡萄集约化栽培手册》、《葡萄品种学》、《葡萄生态学》(校内)等主要教材。

2、完善教学大纲制定,确定科学教学目标

  近年来,根据学院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的教育目标,同时因应国内外葡萄学研究不断发展的趋势和国内葡萄酒行业的实际需要,葡萄学教研室因时而动,不断改进和完善本学科体系的教学大纲,确立科学的教学目标。

  以《葡萄栽培学》为例,本门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葡萄栽培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国内外葡萄栽培的现状和研究进展;培养学生科学的态度、方法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葡萄栽培中存在问题的能力和为祖国葡萄和葡萄酒事业的献身精神。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够独立进行有关葡萄苗木繁育、葡萄园建立、葡萄整形修剪、水肥土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并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具有开展基础科学研究的能力。

3、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葡萄学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二者并重的应用性学科。因此,在提高理论教学效果的同时,注重加强实践教学的环节。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强化实践教学。

  一是加大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实习实验的授课比重。经过几年的调整,目前,实习实验课占到整体授课时间的30-40%的比例。

  二是加强结合式实践教学。结合式的实践教学是在实习现场进行,教师边看边讲、边做边讲、边提问边讲,视听效果同步应用,强调教学互动,然后让学生自我主动地进行学习和操作。这一部分作为教学重点,旨在使学生通过观摩和实践来汲取知识,掌握基本操作技能,减少被动接受书本知识的比例,在这方面的教学我们具体作法是:充分利用我校的实习场地(鲜食葡萄园和酿酒葡萄园等),让每个学生都把自己当作场地的主人,投身到场地的管理中去,制定出一年四季的主要工作历程,到了一定的时候,该做主要的操作技术时,老师就组织学生进行结合式的实践教学,同时也请农场技术人员协助教学。这样,增加了学生的动手和动脑能力,使其既懂理论又会操作。

  三是定期组织学生利用外地葡萄园进行参观学习,让学生见多识广,有了比较才可能做到因地、因树进行操作管理,把知识学活。

4、探索多种教学手段,改善课堂教学效果

  美国教育家布卢姆提出:“有效的教学始于准确希望达到的目标。”本门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葡萄栽培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生产技能和基础研究能力;了解国内外葡萄栽培的发展历史、现状和研究进展;培养学生科学的态度、方法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葡萄栽培中存在问题的能力和为祖国葡萄和葡萄酒事业的献身的专业精神。

  按照现代教育理论,应该实现教师和学生中心角色的转变,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由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导致学生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缺少主动参与的意识和方法,更缺少学习掌握知识的主动权。因此,必须改变原来传统教学观念,使学生摆脱一直充当被动接受角色的现状,克服对老师过分依赖的心理,不再习惯上课拼命记笔记,下课抄笔记的学习方式。

  为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被动学习,缺乏主动性和学习兴趣等问题,我们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尝试了多种教学手段,以达到改善课堂教学效果的目的。

1)讨论式的课堂讲授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缺少主动参与的意识和方法,更缺少学习掌握知识的主动权。按照现代教育理论,应该实现教师和学生中心角色的转变,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改变原来传统教学观念,使学生不再一直充当被动接受的角色,对老师有着过分依赖的心理,习惯上课记笔记,下课抄笔记。

  因此,根据葡萄栽培学的特点和教学目标,确定积极互动的教学方法和方式,改变以往课堂教学的传统模式,实施讨论式教学,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自我学习的能力,并在此过程中,逐步培养学生自学意识、参与意识、群体意识和问题意识。

  通过这种主要以实践教学为主,讨论式课堂教学辅助的教学改革,初步结果表明,与过去相比,学生的动手能力,操作技能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了,综合考试成绩也有所提高。

2)多媒体教学和视频教学

  托尔斯泰认为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靠激发学生的兴趣。兴趣是学习的先导,有兴趣就会转化为学习动力。兴趣是学习自觉性的起点,也是一个人坚持学习的内在动力源泉。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积极筹备,认真制作并搜集整理了较多专业性多媒体课件和视频资料,基本实现了多媒体教学。由于内容丰富,生动直观,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进一步学好专业课程开了一个好头。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合理教学梯队

  葡萄酒教研室一直注重师资队伍的建设。目前,教研室共有教师4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2人,具有硕士学位2人。本教研室基本已形成比较合理的教学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