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通知公告

齐心协力 真抓实干 为把我院建成国际一流的葡萄酒学院而努力奋斗 

作者:张新杰    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2005-08-25     浏览次数:


 

??在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总支委员会党员大会上的报告

魏安智

各位领导、党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总支委员会党员大会,我谨代表学院党总支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四年来的工作回顾

  本届党总支委员会成立至今已经四年多了,四年来,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的重要决策和学院核心工作,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员工,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主题,以党建为保障,不断推进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坚定不移地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道路,使我院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显著提高,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院建设和发展保驾护航

四年来,学院党总支始终注意抓好党的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校党委的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了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1.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 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实际分年度制定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在不同层面上对党员和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各党支部坚持每两周一次的党组织生活,通过观看录像、报告会、座谈会、知识竞赛、参观学习等活动,加深了学生党员对党在不同时期的各种政治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学院党总支注重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的结合,大力倡导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学以致用,极大地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觉悟。  

  2.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切实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 几年来,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新党员的发展工作,党总支书记把发展党员数量写进自己的年度目标责任书中。学院党总支结合实际制定了《葡萄酒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在党员的发展过程中,坚持从实际出发,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慎重发展,改善结构”的原则,既重视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又重视在青年骨干、德才兼备的科教、管理人员和品学兼优的学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四年来,共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4期,使456 名入党积极分子得到了培训、提高。对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志派专人进行认真考察,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进行民主评议。几年来,学院党总支共发展党员156名,这些同志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4.加强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自觉性。 四年来,院党总支始终将党风党纪教育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不懈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和监督。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观看了先进典型教育片和重大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系统学习和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反腐倡廉的自觉性。

同时,学院坚持院务公开制度,并设立了群众意见箱、院长信箱和书记信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中未出现违法和违纪现象。

  5.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造和谐育人环境。 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是确保学院政治稳定,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事业发展的重要思想保证。四年来,院党总支组织全院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并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师生卡拉OK大赛、师生篮球友谊赛、品酒会等,积极营造了健康文明的校园氛围,推动了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逐步深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已成为全院广大师生员工的基本道德规范。

  (二)发挥学院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1.做好学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形成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 四年来,学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主要体现为:一是抓学习,学院班子成员带头学好政治理论已形成制度;二是开好党政联席会议和党总支委员会议;三是抓好民主生活会和学院例会;四是制定并落实《葡萄酒学院信息沟通实施细则》,强化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与协作;五是开展谈心活动,主要领导能够及时谈心,交流思想。由于加强了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从而使班子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大为提高,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2.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学院各项管理。 制度建设是学院发展的基本保障。四年来,学院党总支将“目标管理、信息在线控制”作为学院管理工作的主线。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32项规章制度,35个岗位职责,20条管理程序,在广泛征求学院员工意见的基础上,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编印成《葡萄酒学院员工手册》,使学院员工人手一册,自觉遵照执行,实现了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学院一直坚持与每位员工签订目标责任书,将任务分解到各个教研室,落实到每个人,强化岗位职责,严格考核制度。科学严格又不失人性化的管理,充分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保证了学院各项事业的稳步向前推进。

  3.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行院务公开制度。 院务公开是新形势下学院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发展,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的新事物。几年来,院党总支以先进的理念、民主的思想、完善的制度积极推行院务公开。完善、健全了院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党总支统一领导、工会协调监督、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2004年,学院党总支按照校党委的安排,在学院工会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地举行了我院第一届教职工大会,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了学院教职工普遍关注的问题,如学院总体发展规划、学院津贴发放办法,财务决算等。沟通了思想,达成了共识,营造了良好的民主管理氛围,增强了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4.将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学院党总支注重保护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学院每年举办由全体员工参加的中秋酒会、新年酒会等集体活动,每年组织员工进行体检,每位员工的生日都会收到由全体员工集体签名生日贺卡,特别是今年学院挤出办公经费为大家安装了空调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实事、好事不仅丰富了员工业余文化生活,改善了职工工作条件,而且融洽了同事之间的关系,使大家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

  5.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四年来,学院党总支始终着眼于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其保障、监督作用,使学院的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各项管理工作都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是办学层次明显增加,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四年来,新增博士学位授予点、硕士学位授予点各1个,开办了大专自考班。到目前为止,学院有研究生57人,本科生384人,自考生74人,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以研究生教育为重点,大力发展成人教育的办学格局。学院设立的“葡萄酒学院金葡萄创业奖”为延伸毕业生后续教育发挥了巨大作用。学院先后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2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

  二是科研推广工作成绩显著。四年来,学院主持各类研究课题20多项,承担横向合作及技术推广课题10多项,获得各类科研奖励10多项次,获国家专利4项,出版教材及专著10本,发表论文200多篇。先后为国内众多葡萄酒及果酒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在加速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三是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我院办学的重要特色之一。学院先后与法国等七个国家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成功举办了三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和两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高级研讨班。为葡萄酒产业健康、稳步发展搭建了良好的信息交流平台。

  四是学生管理成绩突出。我院十分重视学生管理,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四年来在学生教育、管理、培养、就业等方面成绩突出。学院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服务广大同学的成长成材为目标,狠抓教风、学风建设,学生学年必修课课程平均学习成绩78分以上,必修课考试及格率为94%,英语四、六级累计通过率为57%,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为100%,学院学生工作多次获得“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工委等荣誉称号。同时学院非常重视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积极与企业联系,在学院设立了总金额100万元的“九鼎奖学金”,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五是本科评建工作有条不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是学院今年的头等大事,其他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一中心工作。为此,院党总支密切配合,积极宣传,动员广大教职员工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保证了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今后工作的主要任务

同志们,过去的四年,是我们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快速发展的四年。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学院党总支对几年来关心支持党总支工作、并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在学院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冷静思考、认真对待,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当前,我们学校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全院一定要齐心协力,振奋精神,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努力做到发展有新的思路,改革有新的目标,创新有新的举措,各项工作都有新的成效。

  (一) 进一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一是要认真抓好政治理论的学习,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在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中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热潮,认真贯彻落实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建设,把全体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学院战略目标上来,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促进学院的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要高度重视学院各党支部的建设,充分发挥各支部在学院教学、科研和各项管理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要采取积极有效地措施,切实抓好组织发展工作,重点做好在广大青年科教人员和青年学生中发展新党员的工作。要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学院各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坚强堡垒。

  三是做到反腐倡廉工作警钟长鸣,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继续坚持院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了解,认真落实解决,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得到巩固和提高。

 

  (二)充分发挥院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院党总支继续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上来,努力为学院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思想和政治保证,使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各项管理工作都能快速协调的向前发展。

  (三)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学院建设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

  面对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针对思想政治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要加强学生工作干部队伍的建设,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整体素质,要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进行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同志们,让我们在党的十六大精神鼓舞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早日把我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葡萄酒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