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刘崇怀研究员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4-21     浏览次数:

  4月21日上午在我校北校区8T11教室,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刘崇怀研究员给高研班学员作了题为“葡萄资源共享平台建立”的主题讲座。

  刘崇怀研究员是中国农科院三级岗位杰出人才,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果树种质资源和生物技术方面的科研工作,在果树种质资源和生物技术领域有较深的造诣。曾主持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工作重点项目“葡萄种质资源共享试点建设”、“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葡萄优良种质的评价与利用研究”、农业部重点科研计划项目“葡萄新品种DUS测试指南”等。

  在此次报告之中,刘崇怀研究员介绍说,我国是世界三个葡萄种属植物原产地之一,我国现在入圃保存的葡萄种质资源近2000余份,其中郑州果树研究所是我国三个国家葡萄种质圃之一(另外两个是太谷葡萄圃和左家山葡萄圃)。而平台建立的基本思路是“资源是前提、标准是基础、机制是核心、技术是手段、法规是保障、共享是目的”,之后刘崇怀研究员依次从平台建设的工作内容、平台建设的目的、平台建设的工作内容、平台建设的进展以及我国葡萄保存与利用现状五个方面为学员为我们较为详尽的通报了葡萄资源共享平台的基本现状。

  在提到平台建设中的实物共享时,他表示郑州所在向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及农民朋友提供葡萄种苗方面是无偿的,并十分欢迎各地朋友将一些独具特色的品种送来研究并入圃保存;郑州研究所与各大企业有密切的联系,经常为他们提供多方面的帮助,满足了其生产方面的需求。

  他还表示在2001年?2006年间,郑州果树研究所共计向外提供2300余份葡萄苗,2007年度更是向外提供2700余份,这与近年来加大宣传力度是分不开的,通过这种交流不光使更多的单位与机构了解到了他们的工作,也使上级管理部门认识到这种工作是有意义、有成效的,这种运作模式是多赢的。

  对于我国某些地区品种的保护及保存不力的问题,他呼吁大家以后都应该关注地区品种的保护,并表示今后会继续加强在这方面的工作力度。

  最后刘研究员表示这仅仅是他工作的一个方面,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共享平台,并参与到这个共享平台的建立与完善,为我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