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心的方向”报告会成功举办

作者:赵星宇        发布日期:2018-05-09     浏览次数:

 为引导学生树立"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择业观,用实际行动服务"三农",主动承担乡村振兴重任,今日,由校就业指导中心主办,葡萄酒学院承办的就业大讲堂在学院615会议室举行。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师、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挂职副院长陶谦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我的援疆援非之路”主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邓亚丽主持,包括学生党员在内的60余名学生聆听报告。

在讲述援疆经历时,陶老师满怀深情的介绍了新疆的地理与风貌、历史和民族、党和国家治疆总目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安边固疆中的重要作用,并用自己闲暇时间拍摄的优美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新疆的秀美风光与风土人情。或许是源于对新疆这片热土的挚爱,作为一个南方人,无论是适应新疆饮食环境、还是承担教学任务,或是以身作则带领学生扫雪、到"一对一"结对子帮扶学生家里同吃同住,陶老师所分享的他这段"说走就走"的援疆情中,同学们只感受到了奉献的充实和快乐,没有名利的烦扰和羁绊。在他的引领下,目前,陶老师一家三口均踏上了援疆之路,开启了一家人的援疆之旅。

更为传奇的是,陶老师在援疆之前,还有过两次为期10年的援非工作经历,在布隆迪大学基特加农学院和科特迪瓦国立理工大学农学院,他克服各种困难,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不仅教授课业,还帮助两所大学建设专业学科,筹建了农产品加工专业和农产品加工实验室。同时,陶老师还饶有兴致的分享了他在工作之余发挥语言特长接待参观、联系同胞侨胞、接应我国难民、宣传中国文化等趣事,他的爱国,敬业,乐观,勇敢等美好品质在这些小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不同于援疆的一家三口,援非是陶老师夫妇二人的工作安排,多了一份对留在国内的三岁小女儿的牵挂。

陶老师说,他接受援疆援非任务的初心,既来自想去看看大千世界的兴趣,也来自国家需要和工作需要的义务,更来自想投身伟大的事业中服务社会和提升自我。因为援非援疆是国家需要有人做的事,而他愿意做那个去做事的人。在陶老师的分享中,同学们一次次 感受着"祖国的需要,就是我心方向"的分享主题,也一次次被陶老师高尚人格所打动。

最后,邓亚丽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陶谦老师鲜活的援疆援非事迹,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是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的生动实践,希望以光大党员为代表的青年学子,能真正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志存高远,敢于担当,到以新疆为代表的基层、西部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施展专业才华,担当起农业大学服务"三农""的伟大使命,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也希望今晚的报告,在每位同学心中撒播下"祖国的需要,就是我心的方向"的种子,在他日本领学成之时,让这颗种子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