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2018年青年学者论坛

作者:袁照程 刘旭 图:袁照程        发布日期:2018-09-30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25-2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杨凌成功举办。按照学校论坛的实施方案要求,9月27日上午,我院组织来自澳大利亚葡萄酒研究所和默多克大学的两位青年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论坛由葡萄酒学院副院长刘旭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青年学者贾永博士后作了题为“Gene duplication, functional divergence and plant diversity”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基因复制(gene duplication)和基因进化(gene evolution)等基本概念,并通过四个研究案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植物界的基因复制和进化现象,包括:(1)tartaric acid biosynthesis in grapevine;(2)a grapevine acyltransferase responsible for most acylated anthocyanin in grape skin;(3)rtundone biosynthesis in grapevine;(4)identification of the gene controlling blue colored barley and wheat grains。

 青年学者滕博博士后作了题为“Comparison of lower alcohol Shiraz wines prepared by dilution and early-harvest treatments”的报告。该项研究主要是为了解决由于澳洲气候炎热所引起的葡萄糖分过高,从而导致葡萄酒酒精度偏高的问题,通过稀释处理、早采收等措施研究其对葡萄和葡萄酒重要品质因子如单宁、花色苷、多聚色素等的影响。研究发现采用充分成熟时采收+稀释处理的葡萄酒质量最佳。该研究结果能为我国葡萄酒工艺的改进提供借鉴,开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研究思路。随后,两位青年学者和在座的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

 论坛活动结束后,刘旭副院长陪同两位学者考察了学校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平台的负责人员详细为大家介绍了相关仪器设备的功能及研究领域,两位学者对该平台的设备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青年学者论坛活动促进了葡萄酒行业的青年才俊和学院的充分交流,为学院人才引进、双一流建设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