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五院系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作者:葛小凡 杜一萌 图/方莫扉 熊思瑞        发布日期:2018-11-29     浏览次数:

11月27日,由食品、生命、人文、外语、葡酒五院系联合举办、葡酒学院承办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葡萄酒学院党团活动室举行。五院系11名辅导员参加大赛,五院系思政指导教师、班主任代表担任大赛评委。

大赛分为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谈心谈话三部分。案例分析环节,选手们选取学生易发多发的问题作为案例,多角度多层次对案例进行辩证分析,从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理论宣讲环节,选手们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结合社会热点和自身经历展开宣讲,思想深刻有逻辑、内容丰富有哲理、语言生动有魅力、效果热烈有共鸣。谈心谈话环节采取现场情景再现的形式,设置爱情、求职、宿舍矛盾等情景,邀请没有参赛的辅导员模拟学生。选手们经过沟通交流了解问题后,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知识及自身工作经验深入分析,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展示了良好的教育引导能力和现场掌控能力。

经过激烈地角逐,葡萄酒学院辅导员薛雪获一等奖,食品学院辅导员牛雅杰、人文学院辅导员李健获二等奖,人文学院辅导员穆闯录、李晓宇,生命学院辅导员高英、安相获三等奖,食品学院辅导员康鹏、田洪园,外语系辅导员尹传松、张琦获优秀奖。马克思主义学院胡钢副教授对比赛进行点评,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获得者马佳慧针对参赛选手出现的问题给出了具体有效的建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