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学深悟透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作者:薛雪        发布日期:2018-12-19     浏览次数:

 12月18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冷畅俭以“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为主题,为葡萄酒学院、食品学院师生党员讲党课。葡萄酒学院教工党员、葡萄酒学党支部、食品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党课学习。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主持。

 冷畅俭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的有关论述开始,介绍了会议精神体现出的“六新”:新判断、新表述、新要求、新措施、新加强、新应对。他指出,食品和葡萄酒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密切相关的学科专业,应当培养科技领军人才、行业创新人才、优秀管理人才;要把葡萄酒学院院训“耕土耕心,酿酒酿人”所凝练体现的“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新要求,转化为师生行动的自觉、灵魂的基因;教师要以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把学校教育教学事业视为天大的使命;要明确立德树人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围绕这一根本任务必须全员行动。

 冷畅俭结合个人学习体会,谈到准确把握建设一流本科、加强人才培养的内涵要求。首先要明白“三个不合格”,不重视本科教学的学院是不合格的学院,不重视本科教学的书记院长是不合格的书记院长,不重视本科教学的老师是不合格的老师,必须全员解放思想,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其次理解“八个首先”,教学资源配置、教学条件、教学方法、教学质量、发展战略和价值体系都要首先在本科应用、体现。他还指出,要全面贯彻以学生为中心,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产学研协作,深化农科教结合,用现代生物、信息、工程技术改造和提升涉农专业,培养卓越农林人才。

 冷畅俭梳理、分析了集中精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体系的举措,他提出要贴近时代需求和国家发展需要,突出专业建设;重构教学体系,加强教材体系建设;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加强院际、校际合作;强化资源配置,创新管理体系,一切向本科倾斜;改革评价体系,创新学生评价体系;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德、能、勤;乘改革开放之风,打开大门办大学,切实加强国际合作办学。

 党课学习恰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冷畅俭希望食品学院、葡萄酒学院能结合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勇立潮头,奋勇担当,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标杆和榜样。

 在党课的交流讨论中,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院长房玉林表示,冷畅俭同志的党课内容丰富、理解性强,特别是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学院发展和教学工作实际加以解读,系统阐述了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学院建设本科强院的体系和途径提出了指导意见。两个学院将做好本科教学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着力出举措、出实招、出成效,全体教师员工、党员勇于担当,全身心投入人才培养事业,承担起“国家队教练”应有的能力、责任和担当,为培养“国家队队员”贡献全体教师的力量。

 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张振华、院长刘学波表示,冷畅俭同志的党课从视野和格局上启发教师党员从新的高度进行思考,为学院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许多具体、可操作的措施,具有较强的可实践意义。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