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王华院长新年致辞 

作者:王华              发布日期:2009-01-04     浏览次数:

王华院长新年致辞

2008-12-31

 

尊敬的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今晚,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葡萄酒学院全体师生,欢迎远道而来的各级领导、葡萄酒行业的各位同仁,各处室及兄弟院系的各位来宾!

       在即将过去的2008年,我们有过为汶川大地震的悲痛,我们有过为奥运会在中国成功举办的激动。在即将过去的2008年,我们共同度过了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勤奋奉献的每一天!我们的努力,促使了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可喜成绩。

       李华教授荣获国家“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陕西省2008年师德标兵”称号。学院教职工队伍从创办初期的几个人发展到现有职称结构合理,学位结构高的35人团队(其中专职教师18人)。专职教师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8人,高级职称人员占专职教师人数的55.56%。专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0人,硕士学位5人,学士学位3人。硕士以上学位人数占专职教师人数的83.33%。

       学院的人才培养,从创办初期的1个专科班,发展到现在拥有在校本科生443名、硕士研究生118名,博士研究生27名,脱产培训班学员74名的,具备学士、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等多层次培养条件的学院,形成了完整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学科体系。学院先后涌现出国家级三好学生和全国先进班集体,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在这二十多年,学院向行业输送本、专科学生1500余名,输送博士、硕士毕业生144名。毕业生成为葡萄与葡萄酒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管理队伍的支撑。

       葡萄酒学院在2008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如下:

       1. 我院获得各类科研及推广经费652万元;公开发表了73篇科研论文,其中SCI收录6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陕西省地方标准一项。我院完成的科研项目“葡萄籽超微粉研究”通过教育部专家鉴定;“葡萄园生草耕作制度研究”获杨凌示范区科学技术一等奖。全年举办葡萄栽培技术培训班5次,免费培训果农1000余人。

       2. 国家级精品课程《葡萄酒工艺学》的建设进一步完善;《葡萄酒品尝学》获批2008年陕西省双语示范课程。主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葡萄栽培学》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新进2名博士毕业生补充教师队伍,聘请国内外8名专业人员担任学院客座教授、客座讲师。

       3. 进一步加强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全体学生遵纪守法,明理诚信,2008届本科生、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100%,学生工作获得“创新二等奖”和“五?四红旗团工委”称号。

       4. 学院与国外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开放式办学取得初步成效。成功举办了第五期国际葡萄与葡萄酒高级研讨班及第三届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与Amorim公司合作设立了“Amorim中国奖学金(葡萄酒学)”;2名教师学成回国,4名教师、6名学生分别赴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德国开展合作研究及联合培养,接受美国Corenell大学留学生来院学习,学院在国际葡萄酒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5. 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调动教职工积极性。认真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文体活动,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参加2008年校运会,获团体第四名。

       回顾2008年我们共同为学院发展勤奋工作的每一天,无不浸透着葡萄酒学院全体教职工、全体学生、我们的亲人朋友们的激情、智慧、心血、汗水,得到中国葡萄与葡萄酒行业的坚强支撑,受到中央各个部委、陕西省、杨凌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级领导的关怀,各处室及兄弟院系的支持。

       展望2009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教学、科研新思路,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为大家创造一个团结、向上、和谐的工作氛围,努力将我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葡萄酒学院。为中国葡萄与葡萄酒事业的腾飞,再创辉煌!

       最后,祝尊敬的领导,来宾、朋友们,祝我院远在异国他乡进行合作研究、学习的师生们,

身体健康,心情愉快,生活美满,事业进步!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