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实践篇(四):重视品质与细节―专访UCDAVIS的 David A.Mills教授 

作者:文字:陈倩 照片:陈倩              发布日期:2009-04-23     浏览次数:

      200942下午,第六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期间,葡萄酒学院记者对前来参加会议的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葡萄栽培与酿酒系(Department of Viticulture and Enology UC Davis)教授Mr.David A.Mills进行了专访。

        记者: “教授您好,我们的同学很想知道在你们学校是如何教学生们提高品尝葡萄酒的技巧的?”

        Mr.David A.Mill当即笑着说:“教吗?事实上这个没有办法教。我们没有办法教育他们的舌头。(葡萄酒的品尝)不像化学物理生物这些学科。更重要的是需要他们更多的尝试,更多的练习,品尝不同地区不同风格的酒并且学习怎样去描述每一款酒。” 

    记者:“那您认为什么是成为一个酿酒师最重要的品质?” 

    Mr.David A.Mill:“首先是要很好的去描述一款酒,这个很重要。还要注重品质与细节就像Robert Mondavi一样。”

    记者:“对于您参加这些报告会,哪一场是给您留下印象最深的?”

    Mr.David A.Mill:“这些报告我都很感兴趣,但因为我是研究微生物的,自然对关于微生物的报告多些关注。比如今天下午的第一场关于苹果酸――乳酸酶高活性菌株的分离与鉴定。还有延林(刘延林教授)的报告都很精彩,很有价值。” 

    记者:“请问您是如何看待新世界葡萄酒与旧世界葡萄酒最大的不同之处?”

    Mr.David A.Mill:“新世界葡萄酒就拿加州的来说吧。加州葡萄酒与旧世界葡萄酒的最大不同在于果香很浓郁,能比较容易的区别出来。而旧世界葡萄酒因为经过传统酿造工艺,香气比较复杂并且不容易辨认。”

    记者:“最后请问您能给那些学习葡萄酒的同学一些建议吗?”

    Mr.David A.Mill:“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酿酒师首先当然是要努力学习,要具备好的基础技能。第二,要怀有对葡萄酒的热情,要热爱这份事业。第三,就是要注重品质于细节像Robert Mondavi一样。

    短短十分钟的采访中教授多次提到了“pay more attention to detail and quality”而他本人也正是这样做的。他的陪同翻译王?尧同学告诉我们教授对于自己的事业很热爱,他说:“I am a ScientistI like science!” Mr.David A.Mill对于科学的严谨态度,对细节的注重以及他那份对事业的深深热爱都使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