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实践篇(三):“金葡萄创业奖”获得者徐义采访录 

作者:作者:徐静 摄影:林琳              发布日期:2009-04-22     浏览次数:

务实的态度,始终如一的用心追求,一个把葡萄酒看做是生命的酿酒人――徐义。短短的一个多小时采访交流中。我们深深的感受到徐义学长就是这样独具魅力。

在第六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国际研讨会期间,我们学生记者有幸对学院优秀毕业生、本届“金葡萄创业奖”获得者徐义学长进行采访。徐义学长是我院97届毕业生,目前是德州市奥德曼葡萄酒厂总经理、国家级葡萄酒评酒委员、山东省葡萄酒协会常务理事,同时兼任多家企业的技术顾问。在葡萄酒行业打拼十多年,学长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开阔而深刻的思想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说到为什么选择葡萄酒了葡萄酒学院,徐义学长笑称这还是一段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在十几年前他正在为高考结束填报志愿而烦恼的时候,偶然听到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当时葡萄酒学院院长李华教授的节目,节目结束的时候他的烦恼也一扫而空,毅然填报了李华院长的葡萄酒专业,命运使然,果然被录取,从一开始的感兴趣到后来的痴迷,徐义学长与葡萄酒就这样结下了不解之缘。

几年的学习结束的时候,国内的葡萄酒消费市场还很不成熟,找到一个待遇良好的能施展才能的工作岗位比登天还难,同时毕业的同学们纷纷转行从事了其他行业的工作。但是徐义学长却从来没有动摇过自己的信念,他相信在世界上最流行的葡萄酒最终在中国也会有广阔的市场。于是毕业后他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到了安徽一个偏僻县城的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的葡萄酒厂工作,虽然待遇不高,环境很差,但是他并不计较这些,而是如饥似渴的学习实践,很快就把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和生产实际相结合,掌握了葡萄酒生产的各个工艺环节和技术要点。在随后的几年中,为了熟悉不同的产区特点和掌握全面的工艺技术,他又更换了几家公司从事酿酒技术工作。努力换来了回报,在2005年国家葡萄酒评委换届的考试中,他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了当时国内最年轻的专业葡萄酒品酒师之一。

在多年的工作中,徐义学长积累了丰厚的技术经验,而且感觉到再继续为别人打工已经对提高自身作用不大。所以他萌生了要自己建立一家具备国际水准的中国葡萄酒庄的想法。于是,2001年奥德曼酒庄应运而生。奥德曼其实就是英文“OLDMAN”的音译,他们的理念是真正的好酒应该象历经风霜的老人,经过岁月的洗礼越发显得成熟稳重和品味不凡,“OLDMAN”正是代表了这个意思。而酒庄位于鲁西北平原的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之所以选择在这个地方是由于以下三点:第一,黄河涯镇是古黄河故道区,土壤砂质含量高且营养丰富,是最适合葡萄生长的土质;第二,这个地区位于我国最大的两片酿酒葡萄种植区烟台和昌黎的中间地带,气候条件适合大部分酿酒葡萄的生长。他们通过比较不同产区的品种表现,发现部分酿酒葡萄品种在这个地区的果实表现远远优于其他地区;第三,该地有种植葡萄和水果的悠久历史和发展酿酒葡萄种植的经验基础。

谈到现在的事业,徐义学长总是很开心,“从事葡萄酒这项美好的事业是一件幸福的事,周围的朋友都很羡慕我,他们从事于各行各业,有很有钱的,也有很出名的,政界、演艺圈的都有,但他们的工作都不及我开心、休闲。我的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享受。”他得意的笑道。但笑容的背后并不是没有担忧,创业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和任何初始创业的人经历类似,徐义学长的团队也经过了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最初的时候资金短缺,以至于他们买任何的东西都不得不往旧货市场跑。很长的时期,两个人睡觉是没有床的,真的就象温州人的故事一样,晚上就在地板上铺一张席子熬过一夜。面对这些问题时,他始终保持着淡定、乐观的心态以及踏实、务实的作风。更重要的是,他始终怀着对葡萄酒的热爱,不曾改变,这也是他坚持事业的精神支柱。尽管目前为止,公司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很多问题还需要探索,但对奥德曼酒庄未来的发展,徐义学长充满了信心与希望。

相信在徐义学长和他团队的执着、用心经营下,奥德曼一定会经过岁月的洗礼越发显得成熟稳重与品味不凡。

 

在我们采访期间,徐义学长恰好要面试两位毕业生,我们便有机会了解到了学长的就业与再学习经验。在与应聘人员交流时,他表示现在很多学生都比较浮躁,跳槽率高也是我院毕业生普遍存在的现象,我们很多同学都缺少踏实的工作态度,急于求成。学长强调“无论干什么工作,做工艺还是销售,务实的态度都是最重要的。这种踏实做事的态度在学生时期就该好好培养,严格要求自己。”对于跳槽频繁的现象,他认为,这可能是公司没有做够正确的引导,也可能是与公司发展不合适,但更多的情况是我们毕业生就业前没有做好充分准备。这包括

一、能力准备  毕业生在出初入工作时状态调整不过来,技术与实际脱钩。

二、心理准备  心理适应期太长,无法融入周围环境。

相对来说,第一种问题比第二中问题要好解决的多,技术可以通过时间和学习来弥补,心理上的问题更容易让人手足无措,严重影响个人能力的发挥。而且实际工作往往会比想象更夸张,所以我们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会遇到很多问题,这时浮躁的人便会以跳槽的方式来逃避现实。徐义学长给我们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公司一开始对招聘的人是满意的,也是善意的。就像大家谈男女朋友,刚开始肯定是美好的,喜欢的,但交往越深入问题就会越多。这个时候难道我们要马上分手吗?鲁迅的一句话‘直面现实’。其实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就看你去不去解决。”学长建议毕业生,试着让自己有种不到万不得已坚持不跳的心态。当然,这也是在考虑清楚自己在干什么的情况下。徐义学长在自主创业之前也跳过三个公司,但每一次跳都有收获,都是更高的新起点。他签的第一家公司是国营企业,呆了一年之后发现公司发展方向并不适合自己,于是决定跳槽。他建议我们除非是一进单位就担任高职,否则慎重选择国营企业。他第二个东家是私人企业,但也因为公司内部管理不善而令他选择了离开。在第三家公司,徐义学长是公司绝对的主心骨,但因为与老板关系的问题,最后还是离开了。这件事让他很有收获的就是,他认识到了什么事是不能做的。“知道什么事不能做,这样,其他的事就是能做的,就要一头钻进去,踏踏实实的去做。好多路虽然难,但会越走越宽。”

在我们临告别前,徐义学长还特意提醒我们要如实向同学们传达他的经验和思想,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帮助,让大家可以少走弯路。同时也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培养一种掌握全局的能力,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做好定位后,一定要扎根,一定要踏实,一定要务实。

在此,我们也对徐义学长表示诚挚的感谢,感谢他的真诚交流和分享,并衷心祝愿他的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