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视讲台为舞台 培养高素质人才 

作者:             发布日期:2007-11-21     浏览次数:

   葡萄酒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华教授是我国第一个留法归国的葡萄与葡萄酒博士。从教21年来,先后讲授“葡萄酒工艺学”、“葡萄酒品尝学”等5门课程,培养12名博士和36名硕士。主编《现代葡萄酒工艺学》等3部教材。主持完成的“校企联合办学新体制的探索与实践”和“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创建新专业,促进学科、科研、产业全面发展的实践与探索”分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现代葡萄酒工艺学》获陕西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6部。先后获国家“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十大杰出跨世纪科技人才”等荣誉称号。今年又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日前,记者就如何看待自己从事的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等问题采访了李华教授。


   问: 作为一名教师,你如何看待自己的教学工作?
  
   答: 一名优秀的教师,往往是学生心目中的偶像,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知识、素质和能力以及性格和行为规范等方面,都会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作为教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关心和爱护每位学生,使他们成为知识、素质和能力协调发展的人才;要有奉献科学、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将学生引领到本学科的前沿,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终生探索的能力和精神;要有高超的讲课艺术,视讲台为舞台、视每堂课为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在使学生获得知识的同时,获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问:教学中,你是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教学质量的?
  
   答:教师要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教学的核心,多年来,我视每堂课为新课,充分准备,精心设计,整合内容,创新方法,做到脉络分明。
  
   回国后,我将有关《葡萄酒工艺学》、《葡萄酒品尝学》等课程的国际最新内容穿插在课程讲授中,并及时补充和更新教材内容;指导学生研读葡萄与葡萄酒方面的外文文章,定期组织召开学术研讨活动,对学科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集体研讨;注重现场教学及生产实践锻炼,将课堂讲授与葡萄酒生产实际问题有机结合,积极建立和开拓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努力提高大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研究生科学研究水平。
  
   下一步,教学改革主要从两方面进行,一方面进一步更新教学内容,另一方面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尽可能采用国外原版教材,以缩短与国外发达国家在教学内容上的差距。教学方法上,进一步做好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加强实践技能教学环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提高学生动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问:葡萄与葡萄酒学科是一个新学科,你是怎么培养这一学科领域的青年教师的?
  
   答:1985年,我与贺普超教授一起,创建了我国第一个葡萄栽培与酿酒专业;1994年创建了我国第一所葡萄酒学院。作为葡萄与葡萄酒学科创始人,长期以来,我一直很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师德培养和学术道德建设,要求全体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从自身做起,从每一项试验的每一个数据做起,尊重科学,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坚持“以科研为中心,以科研促教学”的指导思想,并以此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及科研工作。从科研选题、科研思路、科研方法、结果分析等多个方面对青年教师给予指导,培养和提高他们的科研工作能力。此外,经常强调并叮嘱青年教师要高度重视科研成果转化问题,一方面要研究科研与教学的相互关系,让科研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实验室,稳步提高教学质量;另一方面要认真研究生产实际,让科研成果进车间、进工厂、进田间地头。
  
   我先后指导了11名中、青年教师,多数已成长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的骨干力量,为学院培养了一支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