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大师兄与小师弟------酿酒话成长 

作者:张新杰    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2005-05-19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庆伟 王京臣)五月的杨凌,春意盎然,万木吐翠,应我院的邀请,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著名营销专家高斌先生回到母校,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个人成长》的报告。
  高斌先生是我院90级毕业生,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现已成为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士。他深情的介绍了自己在长城公司的奋斗经历。从开始种植葡萄、预防控制葡萄病害及生产管理等,到后来的用7个月在荒地上建立葡萄酒厂、生产葡萄原酒3500吨,创造出葡萄酒业的奇迹。
  他说,参加工作以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将中国五千年来积淀形成的系列文化应用于工作中。他结合个人成长实践,从自己由主管营销工作说起,浅析了中国传统文化对个人发展的影响。从《孙子兵法》的“兵者诡道也”,到《道德经》的“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再到《易经》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从儒家的《大学》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又到佛学《金刚经》中的“悟空”。他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侃侃而谈,不时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他接着讲到,一个人的成长,最重要的是“修身”,贵在“知行合一”,在事业学业的发展时期,要贯学儒家精髓,“知其不可而为之”,以“救天下者,舍我其谁”的思想,乘胜追击,奋勇向前;如果遇到挫折和困难,看看《道德经》,学习道家思想,“功成隐退”“为而不争”,而在人的一生中,要合理正确的认识自我,明白佛学中的“空”。
  同时,他还描绘出一个成功人士的流程图应该是这样的:首先要有一个坚强的信念,养成良好的习惯,进而形成一个好的行为,塑造一个完整的品格,形成个人的品质,最终会成为一个成功的人。总之,人的一生应该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这样的一生将会是成功的一生。
  高斌近两个小时的报告寓教于乐、时而诙谐幽默、时而迸发智慧的火花,他将传统文化、酿酒专业及个人职业生涯有机的组合,使同学们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报告结束后,高斌先生还热情的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提问。一位同学有趣地说,大师兄与小师弟“酿酒”话成长,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这都是西北农林科大的骄傲,也是我们葡萄酒学院的骄傲。
  据了解,这种互动形式的报告会很受师生欢迎,我院党总支书记魏安智研究员,常务副院长沈忠勋副研究员,人文学院副院长韩怀礼教授及葡萄酒学院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